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全民健身 健康动起来

2020-12-17 11:28: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播撒在廊坊的每个角落,在公园、广场、社区,人们扭秧歌、打太极、跳舞、踢毽子……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运动,让这座文明城市处处洋溢着青春气息,充满朝气与活力。 图为廊坊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速度滑冰比赛现场。来自各县(市、区)的12支队伍、近200名参赛选手在廊坊市首个滑冰馆展开角逐。 记者张泰源摄

近年来,廊坊市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倡导全民健身,群众参与热情日益高涨,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切实让群众“动”起来,“乐”起来。

●在全省率先实现四级公共健身民心工程全覆盖

“咱廊坊健身设施真是越来越棒了!我天天都来这儿锻炼身体,从家出来走5分钟就到了,让我们这些退休的老人有了好去处。”12月14日,天光透晓,寒意袭人,市区人民公园北侧小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一批前来健身的居民,他们有的使用健骑机,有的使用平步机,还有的使用腰腿部按摩器……提起这些智能健身器材,市民赞不绝口。这些智能健身设施是廊坊市首批投入的二代智能户外健身器材。

廊坊市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健康工程来抓,着力提升文化惠民建设服务水平。为加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市体育局坚持“健民、育民、亲民、乐民”,推进体育民生工程建设,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合理布局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运动乐趣。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打造城市健身新亮点,建设一批精品体育公园,在人民公园、瑞丰公园、丹凤公园、文化公园投入770余万元,建设二代新型智能健身路径、棋苑驿站、振动亭、滑梯、乒乓球台等老少皆宜的健身器材。

“十三五”以来,廊坊市建成乡镇体育工程65个,全民健身示范基地22个,为26个街道249个社区和103个乡镇3198个村(街)配建了新国标体育健身设施,率先全省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健身民心工程全覆盖。同时,对全市3万余件健身器材及场地设施进行安全巡检工作,更新维修场地器材1200余处。对市数字化平台派送和市长热线反映的39处健身设施损坏案件及时进行了处理,为廊坊市创城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市、县两级环城绿色健身步道总长达到100公里以上,完成了主城区29个游园广场健身设施升级改造。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8平方米

12月5日上午,廊坊市首个真冰标准气膜滑冰馆正式投入使用。作为廊坊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的主会场,滑冰馆内热闹非凡,伴随着激情饱满的开场音乐,冰场上灯光随之聚焦,随着音乐律动加快,花样滑冰运动员们翩然上场。观众们被场上高超的滑冰技巧、优美的舞姿所折服,掌声不绝于耳……

该座滑冰馆顶部采用气膜结构,总占地面积3406.2696平方米,真冰面积1830平方米,可满足专业学校冰上人才培养的需求,场馆可容纳400余位观众。

“滑冰馆的主体结构采用了节能省材的气膜结构,在工厂定制化加工好后运抵施工现场,工人们通过焊接和拼装,完成组装。从开工到完工,仅用了90多天。除了工期短,更绿色环保,未来还可重复利用。”滑冰馆项目负责人王占营介绍,滑冰馆建造对标国际标准,机组的制冷系统采用了进口的冰漆和制冷技术,可短时内完成整个冰场的制冰,满足开展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冰壶等冰上相关运动项目。不仅如此,滑冰馆内还安装有智能化的灯光和新风过滤系统。

据悉,今年,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建设完成13块滑冰场馆,冰面总面积达9730平方米,1830平方米标准冰面滑冰馆2块,全市总投资超过1.7亿元,初步形成了“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旅游、冰雪人才培训、冰雪文化等”为核心的冰雪产业链,“京津走廊”全民皆“冰”的愿景将逐渐变为现实。

截至目前,廊坊市共有13844块各类体育场馆设施,总面积达1169万余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8平方米。“十三五”以来,廊坊市共建有社会足球场地88块。截至今年3月底,廊坊率先完成“十三五”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指导目标任务。

●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激发市民运动热情

在2020廊坊市广场舞交流活动暨曳步舞大赛现场,市民群众正随着欢快的旋律,时而踢腿踏步、时而摆手转身,动作流畅整齐,欢快的氛围让现场观众在旁边不禁跟着舞动起来。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锻炼。今年53岁的王杰在跳舞队伍中身姿灵动,活力依旧。“今年我们参加了三次比赛,自从参加广场舞这个队伍,我的身体比以前更健康,做起事情来也更利落了。”王杰说道。

今年,廊坊市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活动和民间体育资源,开展“元旦万人长跑”“九九重阳老年人系列活动”“全民耐力骑行”“智力运动会”“广场舞展示”等系列活动。强力推动精品活动、示范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林溪谷·国际定向赛”“京津冀持杖健步走、门球赛”等品牌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和影响力,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一个在全市有影响力、在全省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品牌活动,形成“一地一品”“一行一品”的体育品牌活动,以品牌活动带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

以“运动廊坊(第二季)”为龙头,积极组织举办8月8日全民健身日(月)、自行车骑行、全民健步走、广场舞、键绳、健身气功展示、新年登高等大型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全市举办各类各层次健身活动2000余次,培训100次以上,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次,实现全民健身周周有赛事、天天有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记者张泰源 通讯员赵书兵)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