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永清全力打造临空都市农业样板区

2020-12-08 13:41: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产业“聚集地” 植入科技“新动能” 保障市民“菜篮子”

永清全力打造临空都市农业样板区

永清县蔬菜展览馆,共展出百余种蔬果,展现永清蔬菜产业发展历史和蔬菜技术变革进程。(资料片)

永清有着多年萝卜种植历史,种植白萝卜、胡萝卜等4大类20余个品种,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胡萝卜产销流转集散中心,小小胡萝卜浓缩了廊坊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

近年来,永清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瞄准服务临空经济区和京津雄“菜篮子”,以城郊都市型农业为方向,确定了“举生态旗、打京津牌、走品牌路”的特色农业发展路径,持续引导和推动农业扩规模、提品质,全面提升农业品牌市场认知度和占有率,全力打造京南极具影响力、独具特色的临空都市农业样板区。

●建设产业“聚集地”

永清县是传统农业县、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果蔬四季生产、周年上市,蔬菜品种有13大类120个,被授予“国家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等荣誉称号。同时,充分发挥园区“头雁”效应,先后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4家、市级11家,带动培育百亩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9个、省市龙头企业46家,形成了“龙头企业+园区+合作社+农户”生产营销模式,实现了从企业到农户的利益联结发展。农业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为永清县农业品牌的形成和培育夯实了基础。

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探索“农业+”发展模式,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百亩以上休闲农庄13个、国家3A级以上景区3家,打造了林栖谷、燕南春酒文化园、新苑阳光农业观光园等一批农旅拳头产品,推出了“梨花节”“菊花节”“桃花节”“全国核雕大赛”等一系列特色赛会,全年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辐射带动2.7万农民增收致富。目前,来永清吃农家饭、采摘新鲜果蔬、享受田园风光,已经成为京津及周边市民周末、假日休闲的首选。

●植入科技“新动能”

永清县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农村部合作共建农业技术成果转化试验基地,培育发展“河北省院士工作站”3家、省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6家、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围绕无抗生猪养殖技术及标准、蔬菜绿色高效栽培、土壤污染多功能修复等开展试点研究。

温室草莓、水果黄瓜、绿果型番茄、设施樱桃等30余个市场前景好的新特优品清蔬菜入选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永清胡萝卜”“永清蔬菜”入选河北省区域公用品牌,“永清葡萄”“永清黄瓜”入选廊坊市区域公用品牌,“永清胡萝卜”“永清大蒜”“永清黄芽韭菜”成功创建国家地理标识产品品牌,农产品商标注册品牌240个。同时,创建胡萝卜、设施蔬菜2个省级特色产业优势区,创建生猪、黄瓜2个市级特色产业优势区,并创建了“廊坊永清蔬菜示范区”“廊坊永清葡萄示范区”等河北省“四个一百”示范区7个。其中,刘街乡远村农业园区的“睿志”牌香菊,规模种植和加工业态不断壮大,成为永清县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示范样板。特别是借势协同发展,龙虎庄乡恒美花都承接北京疏解高端花卉商户300余家,带动周边种植结构上档升级,花卉市场规模聚集效应、区域品牌影响初显。

永清县完成绿化环评认证面积5万余亩,新苑阳光“新侬”、鑫耕田“翠仙”、远村“睿志”等绿色产品认证达到123个,建有省级标准蔬菜检测中心,推行“产品产地编码和质量五户联保”制度,形成了监管、监测、追溯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永清县着力做好“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面源污染防治、生态循环种养”三篇文章,实现了就地消纳、能量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保障市民“菜篮子”

永清县每年为北京供应绿色蔬菜180万吨、优质瓜果30万吨。在传统销售渠道上,通过域内5家大型蔬菜批发市场,与京客隆、铃吉食品、“盒马鲜生”等建立长期供销关系,推进农产品进超市、进单位、进社区,建立“直营店”近百家,北京市民每天都可以吃上新鲜采摘的永清蔬菜。同时,深化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实现线上销售、线下配送,胡萝卜、西红柿等特色农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国外。廊坊惠民蔬菜有限公司先后创办了5家互联网直营商铺,销售的蔬菜和水果达60多个品种,进一步拓展了供应范围。(记者张泰源 通讯员张玉宇、刘欣羽)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