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多彩“119” 魅力火焰蓝

2020-11-30 18:36:4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彩“119” 魅力火焰蓝

廊坊市“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异彩纷呈

“119”消防宣传月期间,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火灾能力,廊坊市紧紧围绕“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这一主题,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帷幕拉起 全民参与

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正在为过往群众介绍消防作战服装的特点和功能。通讯员赵崇玉摄

11月6日上午,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市区时代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永清出席仪式并讲话。

启动仪式上命名了20个“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团体”,公布了第七届“上好一节消防课”主题教育活动和“我是小小消防员”第五届儿童消防作文绘画大赛评选结果。与会领导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团体和主题活动获奖代表颁发了牌匾和证书,与社会各界群众在“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签名墙上签名,并共同观看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三争一创”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火灾案例警示和消防安全常识等展板,同时,现场观摩了消防装备器材和各类消防作战服装、消防微实验,以及灭火器、防火门、疏散指示标识等消防产品。

此外,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现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接受群众消防安全问题咨询等宣传形式,拉开了“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帷幕。

重温誓词 凝心聚力

11月9日,市消防救援支队重温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誓词。 通讯员马韵涵摄

11月9日上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致训词精神两周年之际,市消防救援支队隆重举行升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指战员神情庄重,高唱国歌,向国旗敬礼,表达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

随后,支队组织全体指战员重温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誓词,以庄严神圣的方式激励广大指战员始终铭记领袖嘱托,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开创消防救援事业的新局面。与此同时,全市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消防救援队伍纷纷举行升旗仪式和庆祝活动,激发广大指战员立足本职岗位、履行职责使命的工作热情,坚定凝心聚力、扎根基层、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再立新功的理想信念。

以赛促学 强化“五进”

11月10日,廊坊市2020年第二届“火焰蓝杯”大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在廊坊广播电视台隆重举行。通讯员任旺摄

11月10日下午,廊坊市2020年第二届“火焰蓝杯”大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在廊坊广播电视台隆重举行。来自廊坊师范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分校、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燕京理工学院和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6所高校的代表队齐聚一堂,进行了一场紧张激烈的消防安全知识大比拼。

此次竞赛设置了必答题、风险题、抢答题、附加题四个环节,题型涉及消防基础理论知识、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监督检查、火场逃生自救知识等内容,主要针对如何排查日常火灾隐患,如何做好火灾预防,火灾来临时如何正确应对,以及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等综合知识进行了较量。经过激烈角逐,廊坊师范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和燕京理工学院代表队荣获前三名。

竞赛不仅在大学生中间普及了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纠正了生活中的消防安全误区和盲区,更为下一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和经验积累。

群英荟萃 火力全开

11月20日,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了第二届“平安杯”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赛前,各地纷纷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走进消防队站,近距离参观并体验消防员的训练科目。比赛当天,全市12支代表队共计48名微型消防站队员参加了比武竞赛。青年组通过简易结绳操法、拎水带过独木桥、甩水带、接水枪、快速着灭火防护服等科目展开角逐;中年组通过快速着灭火防护服、拎灭火器跑并正确灭火、消防常识问答等项目进行比拼。

经过激烈角逐,廊坊开发区、文安县、永清县消防救援大队荣获第二届“平安杯”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先进单位,来自安次区、广阳区、廊坊开发区、永清县、文安县、大厂回族自治县的参赛选手因成绩优异取得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次比武竞赛为微型消防站队员提供了一个交流业务、共同提高的平台,更为形成联勤联训新格局,持续推动地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健康长远发展提供了契机。

掌上游戏 点滴教育

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为广大市民贴心设计了足不出户即可学知识、拿红包的微信小游戏“全民找火患”。该游戏设定了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家庭五个场景共10幅图片,每幅图片中均有5处火患。

消防宣传月期间,广大粉丝们每日均可不限次数进入小程序在图片中查找火灾隐患。小游戏每天发放随机金额红包100个,挑战成功后即可领取。活动结束后,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廊坊消防”微信公众号统一公布正确答案。此款小游戏旨在帮助市民朋友识别常见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纠正百姓生活中的消防安全误区和盲区。截至目前,共有15万人参加,发放红包3000个,在市民朋友中掀起了“移动指尖学消防”的热潮。

千场万人 掌握技能

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千场万人”灭火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 通讯员寇伟颖摄

宣传月期间,各县(市、区)纷纷结合本地实际组织了以提高消防安全知识技能为目的的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廊坊开发区消防在宝湾物流仓库开展了18个仓储物流企业60余人现场观摩的大型灭火救援演练。安次消防在辖区大型批发市场和长征医院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广阳、霸州、大厂、固安、永清消防先后在地下公众聚集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酒店等重点单位开展了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香河消防联合国安第一城、安平镇派出所共同举办了灭火疏散演练。三河消防先后指导大型商业综合体、公众聚集场所、高层建筑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大城、大学城消防深入辖区学校开展了校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共享平安 点亮廊坊

市消防救援支队“共享平安 点亮廊坊”主题灯光秀璀璨上演。 通讯员樊一达摄

11月9日,安次区御龙河公园中心广场处,消防主题灯光秀准时上演,“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的字样在人工湖中央的光球上滚动播放。

宣传月期间,全市各地共协调5处灯光幕墙、58个楼宇电视和户外视频、156个LED条形屏及2300余部电梯视频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消防救援队伍形象宣传片、消防宣传标语等内容。

此次“共享平安 点亮廊坊”主题活动是市消防救援支队创新宣传形式的探索和尝试,在地标性建筑、人流量集中的路段,通过“光、电”一体的多媒体宣传途径,引起广大群众对消防安全的重视,提升各行各业的消防安全意识。浓浓的消防元素与现代文化相互碰撞,在全市的街头巷尾拉起了一道道亮丽的消防宣传风景线。

“云端”学习 自我提升

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河北省消防知识云平台”学习系统,组织市、县两级8类重点岗位人员在线学习;组织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学校、医院等单位人员和社会公众利用消防救援局“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参与答题考试,提升自身消防安全素质。市消防、教育部门联合开展了“上好一节消防课”网络直播活动,向全市中小学生和幼儿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救援站每天对外开放,13部消防宣传车每天开展流动宣传,在村街广场、消防主题公(游)园设立宣传站,接受群众咨询。各县(市、区)消防救援机构纷纷举办“红门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走进红门参观体验。

消防培训 安全入心

安次区消安委组织各乡镇(街道办)和行业部门分管领导召开消防安全培训会,联合区住建局聘请专业安全师对全区“气代煤”工程“两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广阳消防走进廊坊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廊坊开发区消防指导重大危险源企业和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演练;大厂消防组织辖区仓储物流、快递企业召开消防安全约谈培训会;霸州、香河消防深入辖区木材加工、家具生产及配套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三河、文安、固安消防对辖区学校、商场和超市等开展了针对性消防安全培训。

通过开展不同行业、不同场所、不同人群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和疏散逃生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生命通道 为爱护航

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指战员为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通讯员郑子倩摄

市消防救援支队指导社区安装消防通道安全提示牌,“廊坊消防”官方微信定期推送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消防安全提示,市电视台、电台每周滚动播发相关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各地消防救援机构选择硬件齐全、管理到位、规模较大的社区,制作宣传展牌、配足宣传资料,积极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宣传活动。全市各地广泛发动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大使、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在社区设置宣传站(点),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消防挪车卡,提示安全风险,引导居民自觉、规范停放车辆。截至11月,全市主要道路施划停车位3.5万个,整治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151处,拓展停车位15784个、非机动车线75510.1延米,推动全市788个小区、864家重点单位完成了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的施划与警示标牌的设置,督促物业企业清理影响消防车通道通行的车辆264辆(次),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2104辆(次)。通过将排查整治与集中宣传有机结合,全市“打通生命通道”活动效果显著。

消防宣传月期间,全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在各社区、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系列消防宣传海报6万余份;应用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程序招募、注册消防志愿者400余人,开展知识技能培训18次,志愿服务活动22次;联合美团公司组织外卖骑手开展“消防知识送万家”活动,随餐发放消防宣传资料;通过中央电视台、《河北日报》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开展“新闻媒体大联播”活动,强化消防科普、警示教育和安全提示……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极大烘托了“119”消防宣传月氛围,展现了转隶改制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的新形象,更拓宽了消防宣传教育途径,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通讯员王颖莉、孙媛 记者刘元琨)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