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三河市与通州区务实合作“多点开花”

2020-11-04 10:10: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秦高速畅通无阻,打造出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通讯员孙磊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加力,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近在咫尺的三河市迎来重大利好。随着国家发改委《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的发布,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的三河市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速集聚。

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多层次交通网络体系日渐明朗;“京标服务”走进三河,与通州的梯度差逐渐缩小……近年来,三河市与通州区务实合作多点开花,不断走实走深。

在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二期)压接车间,工作人员忙忙碌碌、井然有序。作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主要线束系统供应商,该公司满负荷生产,展现出了求发展热度、追效益活力的良好态势。每天,一辆辆满载线束系统成品的卡车缓缓驶出公司的大门,开往北京。在三河,像莱尼线束公司开展区域间合作的故事一直在上演。

产业协同是协同发展的关键。当前,“总部经济、大休闲、大健康”三大高端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三河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一大批相关产业正加速向三河聚集。以科达军需、同飞制冷等863家企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世维通、中兴北方产业基地等880家企业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以谊安医疗、燕达集团等576家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已经集链成群;一大批5G和互联网企业正在为三河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绿色食品、印装发行等产业加快发展赋能。

10月30日,三河市中晟雅豪印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今年新添置的全自动胶订龙生产线上,一张张封皮和一沓沓内页随机器运转迅速被装订成册。生产线终端,两名操作人员有条不紊,将一摞摞成品堆码整齐。“自动化设备的引入实现了效率最大化。仅这一条生产线,每小时可装订1万册,等于2.7秒1册。”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石涛介绍说。

作为一家拥有省级资质的出版物印刷装订企业,该公司已同北京粉笔天下传播有限公司、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1至9月份,公司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提升50%。

产业对接只是三河市与通州区合作的一部分。三河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牵手北京”,为城市未来发展蓄势赋能。三河市坚持以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借势提高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水平,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4座跨潮白河大桥将三河与通州紧紧相连;京哈、京平高速南北相邻,102国道、京秦高速、首都环线高速穿境而过,从燕郊到北京东六环开车只需5分钟,从三河东市区到北京东六环也只需15分钟车程,域内10个镇全部实现“15分钟上高速”;京唐城际铁路、M22号线等加快落地,“轨道上的三河”渐行渐近;首都环线高速北延平谷工程即将开工,首都环线—京沪高速联络线等重大交通工程正在加快设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北京公交已辐射三河市三分之二的镇区,北京平谷和天津宝坻、蓟州公交在三河已实现“零换乘”,与京津同城成为现实。

伴随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三河市加大“京标服务”引入力度,与通州的梯度差逐步缩小。目前,三河市正在与北控水务集团就4座京B标准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北京排水集团集中建设管理全市排水管网、北京市政集团建设管理城市路网进行对接。教育协同方面,27所中小学与北京5所中小学建立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廊坊校区在燕京职技学院正式挂牌;三河职教中心与北京工业大学等8所院校开展合作共建。医疗卫生协同方面,拥有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等养老机构15家、床位1.2万张,“医养结合”模式备受北京老人欢迎;潞河医院、中医医院、胸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北京知名医院相继与三河市中医院、市医院、燕郊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区域医联体建设成效明显。 (记者王洋洋 通讯员刘伟、何晓)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