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廊坊广阳区“智慧社区”惠民服务精准高效

2020-10-30 09:49: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

广阳“智慧社区”惠民服务精准高效

如今,在河北廊坊市广阳区金星道社区光明里小区入口,智能道闸一杆一车有序放行;居民进出,只需对着摄像头“刷脸”即可。说起小区的新装备————智能道闸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居民们觉得不仅方便,还提升了安全感。这样的智能“刷脸”生活,在广阳已“遍地开花”。

针对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广阳区建立智能门禁系统,安装道闸、人脸识别、监控等。目前,广阳区343个无物业小区门禁设备具备落闸条件并已全部完成交接,有效提升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智慧城市的建设和百姓息息相关,作为廊坊市的主城区,广阳区正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多的智慧元素融入社区,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数字改变生活。

近年来,立足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广阳区强力打造现代化社区升级版,在整体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同时,率先启动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集中整合社区信息数据和网络资源,把党组织建设、平安社区、文化活动、居家养老、共驻共建、服务资源等内容纳入数据共享服务,打造包含党政宣传、社区网格化平台、智慧医疗养老、智慧政务、社区风采展示、便民服务等板块的智慧社区平台,确立康乐、六景、康宁街、金星道、瑞景、馨境界6个社区为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目前,6个试点已放置交互一体机,在社区居民中大力推广使用智慧社区APP端及微信端,居民可通过APP端实时了解社区相关活动、社区资讯及社区周边服务资源。

金星道社区65岁居民王玉平,在家中利用智慧社区APP中的医院在线预约挂号板块,选择医院、日期和门诊类别,进行挂号。“有了这款APP再也不用去医院排队了,手机就能挂号,真方便。”不仅如此,社保卡办理、认领、缴费等便民服务也可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实现。

广阳区还将继续优化便捷购物板块,把社区周边店铺都连接到这个“智慧大脑”上,实现在家便捷购物,60岁以上老人可享受送货上门服务,为居民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智慧社区平台让居民享受着数字生活带来的安全和便捷的同时,也解决了许多社区管理的痛点,让社区管理变的更为高效。

在广阳区金星道社区一楼大厅的电子屏幕上,社区内的人员、楼宇和家庭信息通过社区3D网格图被直观展现出来,方便查询相关信息。据了解,金星道社区管理着14个小区和平房区,有居民4321户、12262人,管理难度相当大。“以前通知一件事儿,需要到各单元楼前张贴通知,浪费人力和时间,效率非常低。现在通过该平台,第一时间将社区通知上传到智慧社区平台,居民打开手机APP就可以看到,真正实现了信息直达。”金星道党支部书记张嘉悦介绍说。

以惠民服务为出发点,广阳区还将进一步拓展社区智能服务,建设更多管理高效、生活便捷的智慧社区,为百姓提供更为精准的优质服务。 (记者李新苓)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