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刘志军:做一专多能的刑事技术“尖兵”

2020-10-29 15:43:5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岗才能敬业,付出才有回报。”永清县公安局主检法医师、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技术中队中队长刘志军,自1996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把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完全融入到他所钟爱的刑事技术事业中。他刻苦钻研,努力工作,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案件300余起。

法医工作在一般人眼里是恐怖、血腥的,常年和血淋淋的现场、伤残人体、腐烂恶臭的尸体打交道,很容易感染各类疾病,但对刘志军而言这是责任。在刘志军眼里,每一寸腐烂的尸体、每一道血肉模糊的伤痕,都可能是解开死亡之谜的“钥匙”。

2011年9月11日,永清县西镇村村民王某某被害。刘志军带领技术民警多次勘验现场,反复分析,通过对作案过程及犯罪分子的刻画,最终通过足迹鉴定锁定犯罪嫌疑人。2013年至2014年,永清县南部区域连续发生变压器被盗案。刘志军带领技术人员通过研究现场足迹、作案手法及运输工具,将50余起案件串并,最终经过对遗留痕迹的追踪,成功破案。

“能用自己的力量为老百姓做点事,是值得的。”刘志军深知,法医岗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的每一个实验、写的每一份报告,都关乎家庭的悲欢、案件的成败,更关乎公平与正义。二十几年来,经他审核、出具的法医检验鉴定书数以千计,无一错漏,无一投诉。

“在基层干技术工作,绝不能专业单一,只有一专多能,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在干好法医工作的同时,刘志军突破自己医学知识的局限,刻苦钻研现场勘查学、痕迹物证鉴定学等刑事技术,并很快应用到实战中。

刘志军尽量争取一切可以学习和深造的机会,先后两次参加河北省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培训班。2001年,他被省公安厅纳入省级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在长期的实践中,他积累了大量经验,经过理论深化,共撰写专业学术论文10余篇,收录于各类国家级刊物,并先后赴济南、昆明及新疆等地参加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与中国法医学会组织的研讨会。

干过刑警工作的人都知道当一名刑警有多苦、多累,而在刑警中刑事技术更是一项集脏、苦、累于一身的工作。法医工作量大,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只要有任务,不管狂风暴雨,还是酷暑严寒,刘志军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无怨无悔。”在犯罪现场,面对受害者家属的痛心,刘志军切身感受到什么是法医的责任,更懂得了法医这份事业的神圣。 (记者张甜歌)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