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旅游,网购,健身,学习……看廊坊老年人的“潮生活”

2020-10-28 10:42:29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民旅游合影。

公园里,老年人成组结伴地唱歌、跳舞;健身房里,常常看到他们“撸铁”的身影;老年大学课堂上,他们认真记着笔记;朋友圈里晒出了去各地旅游的照片;志愿活动中,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尽职尽责……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再是“退休围着儿孙转”,而是热情、阳光地开启了“潮生活”。他们自信乐观、活力四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夕阳红”。

●组团旅游“说走就走”

这段时间,广阳区北旺乡彭庄村的“旅游小分队”又活跃了起来,有的村民相约到天津赏菊花,有的结伴到蓟县体验农家乐,还有的正在筹划去北京香山看红叶。

说起“旅游小分队”,还得从爱出游的村民曹福玉说起。63岁的曹福玉爱旅游,年轻时做过业务员,“那时候跑业务,天南海北都去过,好多地方一走就过了,没能好好看看。”这几年他闲了下来,开始组织村民们组团游。

农闲时节总要组织几次旅游,壶口瀑布、狼牙山、威海海滨、坝上草原……村民们组团去过的地方还真不少,爬过山、看过海,转过古城、到过都市,“旅游小分队”慢慢有了规模,远到西藏、广西,近处游遍了京津冀。

出去玩次数多了,很多村民都有了经验,凑不到一起的时候,三五成群也要出去走走。“孩子们都成家了,家里大多剩下老两口,我们也得有自己的乐趣呀!”村民陈殿瑞说,“现在咱农民的日子红火了,我们也要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同样热爱旅游的还有家住新华广场小区的贾阿姨和她的闺蜜们。10月初,她们乘坐“梦幻冰雪号”旅游专列,从北京出发,前往有“童话之堡”美称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游览了阿尔山森林公园、鹿园、柴河源大峡谷等景区,“有时间有同伴,说走就走,看风景、吃美食,在路上的感觉很年轻,很幸福。”日前,贾阿姨又忙着规划下一个行程了。

志愿服务发挥余热

这两天,64岁的任洪远穿着红色马甲,在市中心血站忙里忙外,一边帮助志愿者登记,一边宣传献血知识。“参与无偿献血,我愿意给大家服务。”他发的一条朋友圈,受到了好友们的关注和点赞。

任洪远曾在4年里捐献42次血小板,还因此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超过献血年龄后,他加入廊坊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大队,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经常参与活动讲解无偿献血知识。

不仅如此,家住馨境界小区的任洪远,还是小区里出名的热心肠。他不仅是馨境界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还与同小区的一位党员开通了社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车,为孤寡老人、低保家庭、残疾人员、军烈属等特殊群体提供用车服务。

疫情防控以来,任洪远又到社区门口,为居民登记、测体温,还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跑腿。后来他成立了团购群,为居民义务团购新鲜蔬菜。10月26日中午12点半,从永清拉着50多份葡萄和一些西红柿的任洪远才回到家中,赶紧吃口饭休息一会儿,就要到小区内给居民们分发,“到现在一共团购了130期。身体允许,也还有精力,能发挥点余热,体现自己价值挺好。”

像于洪远一样在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他们在不同的志愿岗位上发挥余热,传播社会正能量,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榜样。

老年健身风潮盛行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乐于参与各类健身运动。今年72岁的裴天存是廊坊自行车协会资深骑友。自2013年起,他坚持每天骑行,不仅骑出了好身体,更骑出了好心态。

廊坊市区及周边的骑行路线裴天存都很熟悉。有时家住三河市的朋友找他,他骑上自行车就走,一天一个来回;有时则跟骑友们商量好,到天津市武清周边的村里吃油条喝豆浆;今年9月,他跟骑友们到骑行网红路线北京潭王路上“打卡”……他说:“骑行让我的老年生活丰富多彩,也因此认识了很多朋友,不论是休闲骑还是出远门,大家都能互相照应。”

健身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走进健身房、公园、社区等地,经常能看到正在运动的老年人。家住广阳区群安道的魏俊荣把自制的穴位健身球免费送给小区里的老年人,很快掀起一股健身热潮。“把决明子放在一块布里做成布包,一根长型的布条缝牢在这个包的边缘,再套上一层碎花布做装饰,一个穴位健身球就做好了。”魏俊荣今年75岁,退休前是一名教师,退休后就在家照顾孙女。小区里有很多老年人跟她的情况类似,“老年人除了在家收拾屋子、看孩子,更应该多多锻炼身体。这个穴位健身球小,用起来方便,很适合老年人。”

高龄学员热情高涨

随着自驾游的火爆,近几年,老年人想要开车出行的愿望日益强烈。而报考驾照年龄限制的放宽,使很多老年人也行动起来,圆了“开车梦”。

“接受一个新事物都需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别说是这么一大把年纪来学开车了。”60岁的李正明说道。李正明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年轻时在文安老家,出行常骑摩托车。“儿子在廊坊市区成家立业,把我们老两口接了过来。生活越来越好,孙子也上学了,我现在时间多,想把驾照拿下来,没事时带着老伴出去转转。”去年4月中旬,他到驾校报名,半年后拿到了驾驶证。现在每每提及此,老人脸上都会闪过一抹得意的笑容。

廊坊长征驾校教练队队长王雷表示,每年都有不少老年学员,占全部学员人数的10%左右。“老年学员的心态很好,踏实好学。有时一个动作的学习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并需反复练习才能掌握。虽然学车时间比年轻人多,但都能通过认真学习、反复练习来克服。”王雷说,老年人那股不认老、不服输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年轻学员理解能力好,上手快,教起来当然轻松很多,但年轻人往往又没有耐性,相比之下,老年学员更努力、更踏实。” (记者曹明明、李博楠)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