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河北廊坊持续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

2020-10-28 09:1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廊坊持续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

廊坊科森电器有限公司汽车马达分公司数字化车间内,马达组装生产线正在自动运转。 河北日报资料片

将毛坯钢件放入自动化设备进料口,设置好参数,50秒后一个合格的齿轮件加工完毕——近日,笔者走进香河县凯华齿轮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名工人忙着加工车辆同步器齿轮。“这条生产线全程只需一名工人放原料、取件。”该公司生产部副总经理张树林说。

这条生产线是该公司2019年投资2000万元改造的,是2019年度廊坊市数字化车间项目。通过数字化车间建设,以前需要35人分工协作的工作现在只需要5个人就可以完成,而且公司在生产过程中能够更加有效控制产品的质量,对用户订单产品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公司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由97.5%提升到99.5%,年产量由700万套同步器及粉末冶金零部件增长到约900万套,交货及时率也由92.8%提升到99.1%,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廊坊市坚持以“互联网+制造业”和数字化车间建设为抓手,以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为目标,大力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在廊坊开发区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涂料(廊坊)有限公司车间内,笔者看到,数十台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工人的操作下有序运转。自该公司建造数字化车间后,产品一次性合格率上升至95%。

为加快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廊坊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及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北省加快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推动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申报。

在河北视窗玻璃有限公司几千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只有几名工人在操作设备装货。自动装卸手臂一刻不停地将玻璃打包装箱。该公司生产线由12套自动化生产单元组成,自动化程度高达90%,企业自主开发、建设、运行的自动化巡检系统,能够使设备维修部门及时处理故障,并进行前瞻性预防修复。

河北华能中天化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改造,实现了生产计划、物料、订单、物流、仓储配送、财务结算全流程业务共享和协同。生产任务下达、领料、汇报等工作通过触摸屏与扫码来完成,取消了95%的纸质单据。各工段的数据实时共享,生产成本降低3.1%,传统产业实现提档升级。

在省工信厅评出的荣获2019年度省级数字化车间称号的87家企业中,廊坊市有10家;全省6家2019年度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中,廊坊市有2家;全省6个2019年度省级智能制造园区中,廊坊市有1家。总体数量在全省排名第2位。

为推动全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廊坊市工信局印发《廊坊市市级数字化车间评定办法(试行)》,持续推进智能试点示范推广行动,加快提升全市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局聘请第三方对全市124家智能制造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出具一对一的定制化诊断测评报告,由市财政对市级数字化车间示范点和“互联网+”制造业试点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杨巍、温德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