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河北文安传统产业加速增“高”变“绿”

2020-10-28 09:1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政策、项目、服务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撬动点

文安传统产业加速增“高”变“绿”

1至9月,全县实施亿元以上项目6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个,总投资377.86亿元,同比增长2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7.8亿元,同比增长2.38%。同时,文安县还引进总部经济及贸易企业70个,其中已落地69个

在大围河乡高正产业聚集区内,工人在为电缆束丝。 通讯员贾珺摄

地处廊坊南部的文安县,改革开放后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著称,曾有“三分天下有其二,十万大军闯市场”之说。人造板、金属建材、塑料制品、电线电缆等特色鲜明的传统主导产业,对县域GDP的贡献率最高曾达71%,一度成为省、市民营经济发展典型,也曾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水平30强行列。

随着近年来资源、环境等对传统产业提出新要求,原有的“小规模、大群体、低效益、重污染”的弊病日益凸显,产业发展状况难以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要求,迫切需要通过转型升级赢得新生。

对此,文安县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把政策、项目、服务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撬动点,力促“老树开新花”,让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增“高”变“绿”,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释放政策红利,鼓励企业转型

走进文安县良禾木业有限公司,年产120万立方米人造板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良禾木业是目前省内最大的建筑模板生产企业。正在施工的项目投资5亿元,共分三期建设,投产后年产值可增加24亿元,企业市场地位将得到巩固。“县里出台了激励政策,坚定了我们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信心。”该企业负责人说。

“我们通过出台政策,用真金白银激励手续齐备、经营规范的生产型企业发展壮大,计划年内启动16个新建或改扩建示范引领项目,良禾木业即是其中之一。”文安县科技工信局党组书记黄继宗说。

今年以来,文安县创新举措,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以让利为核心,从企业融资、项目用地、税费负担等多方面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扶持培育和示范带动并举。文安县规定,对示范引领型企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的,奖励土地出让金政府纯收益的100%;投资3亿元至5亿元的,奖励80%;投资1亿元至3亿元的,奖励50%。

鼓励企业转型发展。文安县规定,总部经济、贸易型企业项目享受《引进总部经济及贸易商服企业激励办法》相关政策,对县本级财政年贡献100万元至1000万元、1000万元至5000万元、5000万元至1亿元的,自开业年度起5年内,分别按50%、60%、70%奖励给企业。

整合提升零散企业。文安县规定,对通过出让方式取得传统产业集聚区土地使用权的项目,一次性投资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土地出让金政府纯收益的30%奖励项目建设单位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次性投资1亿元以上的,奖励50%。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文安县县域经济实现了较快恢复性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3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了抗疫不失速、发展有质量。

文安北部科技新区展示中心、接待中心、商管中心及市民广场效果图。 文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大项目建设,构建产业新格局

建筑透着时尚范儿,人们在广场上徜徉……文安北部科技新区中心广场干净整洁、环境优美。

“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文安县滩里镇人大主席刘国胜指着路边宣传牌上改造前的老照片说。在老照片上,可以看到杂乱无序的木材扒皮场地、布满垃圾的河道。他说,今后,科技新区将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文安县经济效益的产出点。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文安县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重,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鼓励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还利用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的发展空间,大力发展高端产业,重塑文安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人造板企业聚集的左各庄镇、大柳河镇、滩里镇,文安县通过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置换土地1.3万余亩,引进了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有限的资源发挥出了更大的效益。

“以电子信息、环保节能为代表的引领产业,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食品为代表的主导产业,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将是以后产业布局的重点。”黄继宗说。

鼓励传统企业提档升级,文安县从园区聚集、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提供项目支持,提高企业的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让传统产业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文安县成功创建国家级人造板产业示范园区,金秋、大地等一批本地人造板生产企业获得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资格,28家企业申报了规上工业企业,217家企业申报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两家企业申报并转为科技小巨人,14家企业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

强化服务支撑,助力产业发展

10月21日,在文安县贺阳高级中学的操场上,学生们进行着各种体育活动……今年9月开学后,贺阳高级中学开始了教学新篇章。

今年初,这里还是一片空地,1月份开工,9月份一期工程竣工,建成了两栋教学楼、两栋宿舍楼和1栋餐厅,达到开学条件。

“项目的土地、施工等手续以及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由县建设局、县教育局全程代办,不用企业出面,企业只管专心搞建设。”贺阳高级中学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李建民感慨道,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力度太大了!

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文安县实行项目入驻“两个不见面”服务机制。项目方与审批部门不见面,自项目签约之日起,文安县确定一名县处级领导或一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代办员,实行上门服务,把办公室搬到企业、项目和工地上,全程负责项目所有手续办理;项目方与群众不见面,自项目启动之日起,乡镇、园区全面负责征地、拆迁等各类涉及群众的问题,让企业放心搞建设、安心抓经营。

文安县还推出了行政审批“套餐”服务,“一窗接件、内部流转、证照统发”,审批效率整体提升50%以上。在助企帮扶上,实行县四套班子领导“一对一”包联帮扶制度,支持鼓励企业大胆创新、高质量发展。健全规范服务保障机制,文安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禁收“过头税”和乱收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健全金融服务机制,将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增加贷款投放力度,不盲目停贷、抽贷、断贷,让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1至9月,文安县实施亿元以上项目6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个,总投资377.86亿元,同比增长2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7.8亿元,同比增长2.38%。同时,文安县还引进总部经济及贸易企业70个,其中已落地69个。(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邬宇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