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河北廊坊:母婴室成城市“文明标配”

2020-10-23 11:17: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母婴室成城市“文明标配”

廊坊市区部分医院、公园、商超等公共场所均设有母婴室

自然公园母婴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打扫。记者曹明明摄

宝妈们带着宝宝出门常常状况频频,孩子饿了、困了、需要换纸尿裤了……一间独立的母婴室,既能解决实际问题,也能为母婴提供私密的空间和休息场所。如今,走在廊坊的大街小巷,母婴室已经成为公共场所的“标配”, 让宝妈们外出不再尴尬,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与温暖。

10月20日、21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廊坊市区部分医院、公园、车站、商超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发现均设有母婴室,且配置齐全,导向标志显著、醒目。便民的母婴室得到了“妈妈们”的认可。

●医院 为带娃看病宝妈提供方便

10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廊坊市医院,在一楼大厅楼梯位置,看到显著的温馨提示牌,标明母婴室的具体位置在二楼东侧诊区东北角,楼道及楼梯间均能看到母婴室的指引牌。

医院儿科就设在二楼,紧挨着母婴室。母婴室门前,一位患儿在妈妈怀中哭闹不停,妈妈边安慰孩子,边走进了母婴室。“孩子快满一周岁了,总起湿疹,带他来看看。这一饿一困,就闹起来了。没想到旁边就有母婴室,太方便了。”市民黄女士在母婴室给孩子喂完奶,顺便更换了纸尿裤,“在这换纸尿裤、喂奶、洗奶瓶,既方便又能保护隐私,没有任何心理负担。”

记者看到,母婴室内有热水壶、一次性纸杯、婴儿护理台、婴儿床、沙发及洗手台等。据了解,母婴室建成后,为来院就诊的母婴营造了舒适空间。走访中,记者发现,不仅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等都设有专门的母婴室,为方便寻找,都张贴了醒目的引导标志。

“原来最怕带孩子去医院,本来孩子就不舒服,再遇到该换尿布或喂奶的时候更难哄。看着孩子哭闹心疼不说,也常常打扰别人。现在去医院,再也不用为这发愁了,有专门的空间,方便又暖心。”二孩妈妈齐梅说,设施齐全的母婴室,为带娃看病的妈妈们提供了很大便利。

●公园 宝妈们游园有了休憩站

带着孩子到公园逛一逛,看看花草树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对市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如果是哺乳期的宝妈出门,要顾及的事就多了些。

“孩子饿了怎么办?怎么换纸尿裤?困了在哪睡?”抛出这些问题的是年轻妈妈李娜,今年25岁,宝宝刚8个月大。因为带娃经验不多,她有些害怕外出。可最近,去了趟自然公园,在看到布置温馨、设施齐全的母婴室后,她的顾虑全打消了。

10月21日一早,记者来到自然公园东区,刚到南门附近,就看到了母婴室的引导标志。记者跟随引导标志进入园区,在大门东侧看到一座外表木质结构的房子,“母婴室”几个字清晰可见。走进一看,温馨、宽敞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儿童座椅、洗手台、婴儿床、沙发、护理台一应俱全,除此之外,还有急救箱、洗手液、卫生纸、纸尿裤等常用物品。

“为解决宝妈们带娃游园的不便,我们还准备了儿童读物和娱乐区。每天都有专人打扫、消毒。带孩子的妈妈们来园游玩,孩子饿了、困了、累了,都可以到这来。”母婴室负责人尚永红告诉记者,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客流量较大时,母婴室的使用率也跟着上升。游玩更舒心了,市民纷纷点赞。

10月22日上午,带着孩子在人民公园游玩的蒋女士说:“人民公园母婴室的指引牌很醒目。有了母婴室方便多了,有一个独立的空间,避免尴尬。这样细微又人性化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商超 购物带娃两不误

“商场有了母婴室,配置还这么齐全,跟在家一样舒适。”10月21日上午,孙菲带着6个月的儿子逛新朝阳购物中心时由衷感叹,“孩子太小,在外时常需要哺乳和更换纸尿裤。如果没有母婴室,只能躲进卫生间处理,非常不方便。”

当天,记者在新朝阳购物中心看到,母婴室设在女洗手间旁,室内空气清新。虽然空间不大,但尿布台、婴儿座椅、沙发椅等设施应有尽有。还不时有工作人员前去打扫、消毒。

李楠家住在保龙仓超市附近,平时常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10月21日下午,李楠带着4个月的宝宝来到超市购买奶粉。可逛了不到15分钟,孩子就醒了,又哭又闹,怎么也哄不好。让李楠没想到的是,超市工作人员帮她解了燃眉之急。“超市二楼有母婴室,您可以到那里哺乳、休息一下。”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李楠带着孩子来到了位于婴幼儿用品销售区的母婴室。母婴室里有床、座椅、洗漱台等物品,布置的也很温馨,“超市的配置太到位了,这母婴室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此外,明珠大厦、家乐福超市、京客隆(五大街)超市等商超也都设有母婴室,为前来购物、休闲的妈妈们提供了方便。

●市民 小空间营造大关爱

记者走访发现,母婴室已成为医院、公园、商超、公厕、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的“标配”。“体育场西侧的公厕真是太暖心了,里面不仅设有第三卫生间,还有哺乳室。让带着孩子出门的妈妈们方便很多。”二胎妈妈陈一菲每周末都会带着孩子来这游玩。

“万达广场一、二、三层都设置了母婴室,消除了宝妈们的‘痛点’。”经常逛街的宝妈李欢说,母婴室里不仅有座椅,还有婴儿护理台、饮水机等。

廊坊客运总站母婴室内设置的婴儿车、婴儿床、洗手池等设施,也让宝妈赵艺琳赞不绝口,“母婴室对于带宝宝出门的妈妈是一种刚性需求。母婴室的设立,让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

“以前带孩子出门,常遭遇在公共场所无处给孩子喂奶、换尿布的尴尬。现在不同了,商场、医院、火车站等很多公共场所都设了母婴室。”谈到城市母婴室的普及给自己带来的便利时,二孩妈妈周芳芳说,配备母婴室既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需求又是城市文明的体现。 (记者曹明明、苗月平)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