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市民眼中的城市变化:以城带乡 共建宜居家园

2020-10-20 11:03: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美丽乡村建设为廊坊增添了田园牧歌的风情,探索了城乡融合新路径。星罗棋布的美丽乡村,让京津走廊的这座年轻城市展现了绿为底色、斑斓多彩的风景。

针对城乡创建差别较大、城乡共建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今年以来,廊坊市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完成帮扶共建、环境整治、民风建设等任务,全面部署、高位推动、强力投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明显成效。

●“颜值”“气质”双提升

走进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前王各庄村,道路两旁树木林立,绿化景观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摆在醒目位置…………墙体上的创城宣传标语和文化墙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村街创城不仅要“颜值”,更要有“内涵”。前王各庄村每周、每月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对整治得力的住户进行评星奖励。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明介绍,早在2007年,前王各庄村就是广阳区文明生态创建村街。2008年,镇政府采取村企共建的形式,以社区化模式对村庄进行整体改造。近几年,村里再次实施了道路硬化、垃圾分类处理、饮水安全等改造。“现在,村里跟城里一样,交通方便,环境优美,有楼房有公园,我们住得舒服。”村民李二文高兴地说。

街道干净,环境优美,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惬意的画卷。如今,像前王各庄村这样“颜值”“气质”双提升的村子并不少。今年以来,我市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头戏,通过抓集中攻坚、抓典型示范、抓宣传引导等措施,开展大清理、大整治、大会战,村容村貌实现了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

●硬件设施提档升级

今年,三河市突出以农业农村战线为抓手,继续强力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到明显成效。燕郊镇卸甲庄村村民王伟感慨道:“日子越过越红火,住着也越来越舒心。自从村里定期清理垃圾以来,再也没有异味了。”据了解,卸甲庄村对农村垃圾统一分类、收集处理,由环卫部门定期收集、运送和处理,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拆除村内的私搭乱建,利用违建拆除区域规划了停车场,村街道路进行了硬化亮化、道路两旁栽种了绿植、每条道路的墙体进行粉刷…………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农村的基础硬件设施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平台。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不是简单的村庄房屋建设,而是既需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也需要加强软件条件改善,既要美化农村生态环境,又要加强农村路水电气网等基础硬件设施建设。路宽街平,绿树成荫,院落洁净……行走在廊坊大地,整洁的村容村貌几乎成为每个村庄的“标配”。

●文明乡风润民心

新时代培育和提升乡村的精神文化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是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根据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要求,安次区仇庄乡西尤庄村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等,引导村民树立正确价值观,用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并大力宣传各类模范,农村大喇叭积极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好家风好民风。西尤庄村改建村里两个废弃大坑,一个建成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另一个建成2000平方米的“儒子林”文化主题公园。

如今走进廊坊大部分村街,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宣传到位,经营场所管理规范,环境优良,交通有序,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齐全。

目前,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廊坊已完成22个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基本形成廊坊市发展的总体定位、战略思路、总体格局,城乡规划一体化扎实推进。制定《2020年廊坊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全面掀起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热潮;研究谋划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23项民心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群众。 (记者李博楠、胡林)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