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振兴县域特色产业>>

圆通北方总部基地落户永清 “腾笼换鸟”唤醒沉睡厂区

2020-10-19 15:34:0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永清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圆通北方总部基地一期项目5个月即建成投产——

“腾笼换鸟”唤醒沉睡厂区

图为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正有序运转,分拣快件。记者刘向摄

总投资35亿元、占地500亩,从项目签约到一期投产仅5个月,预计全部建成后年营收45亿元、年利税5亿元、新增就业5000人……这是圆通北方总部基地落户永清的“时间轴”和“效果图”。在当地党委政府牵线搭桥下,该基地接盘闲置的厂房土地,既唤醒了沉睡厂区,又缩短了建设周期,成为“腾笼换鸟”促产业升级的成功范例。

10月15日,沿京台高速永清出口往西北方向驱车10分钟,圆通北方总部基地的黄色厂房映入眼帘:这里每天中转快件200万件、进出港货车500辆,是华北东北地区重要的物流中转枢纽和快件集散地。走进基地核心部位,5条全自动智能化分拣流水线高速运转,快件按照收货地址生成的“导航地图”游走,最高日处理量可达600万件。

谁能想到,如此现代化的生产车间,5个月前还是一片萧条,无人问津。这里原是中国造纸装备有限公司的厂区,于2011年落户永清,随着市场变化,企业经营困难,厂房闲置下来。

一边是扩大发展急需用地,一边是效益不好土地闲置,永清县巧用“腾笼换鸟”模式——圆通先以租赁形式使用闲置厂房,再依法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产权。政府“穿针引线”,双方一拍即合,沉睡的厂房重焕生机。

“改造闲置厂房周期短、见效快,大大节省建设时间和经济成本。”圆通北方总部基地行政负责人孙军节坦言,项目快速落地,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县行政审批局开辟“绿色通道”,营业执照当天领取;园区协调相关部门免费铺设3公里自来水管线,保障项目稳定用水,又将圆通零散的百余亩土地协调到一起,让项目成方连片、规模发展……

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前身是北京市顺义区的三个物流厂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疏解非首都功能迫在眉睫,厂区搬迁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毗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永清成为首选。

“基地落户永清,货车免去了进京拥堵和诸多限制。厂区扩大、产线升级,辐射范围由华北扩大到北方地区,配送时效也显著提高。”孙军节表示,他们将借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大力发展航空物流,推动空港型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及自贸区建设。

项目搬迁让圆通有了更广阔发展空间,也为永清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这儿是二期项目,准备建电商仓储物流中心。那儿要建一座网红大楼,到时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说起未来,圆通北方总部基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常永芳满怀期待。(记者杨启荣、刘飞、刘杰)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