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丝路中心展演季—— ‘大千气象’‘马克•夏加尔’展览”在河北廊坊开幕

2020-10-11 16:0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开幕式现场的钢琴表演。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栋辉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10月10日下午,“丝路中心展演季—— ‘大千气象’‘马克•夏加尔’展览”开幕式在位于廊坊开发区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30余家行业、京津冀媒体代表,100余位法国、俄罗斯国际友人及外媒代表,数十位央美教职工、各界人士代表共300余人来到现场,共同见证展演季拉开帷幕。

马克•夏加尔是白俄罗斯裔法国画家、版画家和设计师。他历经立体派、超现实主义等现代艺术流派的实践与洗礼,发展出独特的个人绘画风格,在现代绘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游离于印象派、立体派、抽象表现主义等艺术流派,夏加尔在现代绘画史上是一位足以媲美毕加索和马蒂斯的艺术奇才,其重要个人展览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圣彼得堡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等国际知名艺术机构展出。

此次“马克•夏加尔”展览于今年10月9日至明年1月18日在位于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举行,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国内最大规模的作品展。展览内容由“爱、乡愁、神奇世界与马戏团”“拉•封丹寓言”“诱惑巴黎”“信仰的力量”以及“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五个板块组成,共展出155件作品,涵盖油画、水彩画、水粉画、坦培拉、蚀刻版画等艺术形式。其中28件绘画原作,包含《紫罗兰公鸡》《恋人与花束》《俄罗斯的村庄》等经典主题的创作;另有《拉•封丹寓言》《圣经系列》《巴黎系列》3个系列百余幅版画作品。

图为开幕式现场的观众。

此次“马克•夏加尔”展览横跨1925年到1981年将近60年的时空,展现艺术家活跃在不同作品型态与媒材的创作,以及贯穿其一生的永恒主题——爱、乡愁以及深植于民族特色的信仰。一场关于生命、关于梦幻、关于爱与诗的精神盛宴,将跨过历史、穿越时空,走进公众的艺术生活。

同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还展出了“大千气象——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精品展”,展览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品为线索,梳理中国传统绘画,聚焦18世纪中期到20世纪前期的中国绘画求变之格局。展出作品包括齐白石《菊酒延年》、张大千《仿王蒙山水》《檞树双猿图》等,通过这些经典绘画作品的展示,使广大观众对这一时期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与变革有较为深刻的了解。

“丝路中心展演季”是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精心策划的系列艺术活动,从今年秋季一直持续到年底,展演季除了“大千气象”“马克•夏加尔”展览,还包括正在进行的“teamLab未来游乐园&与花共生的动物”互动体验展,于魁智、李胜素领衔出演的国粹京剧《龙凤呈祥》、现代舞团陶身体、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一系列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及公益活动也将同步开启。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一个廊坊的企业家,投资发展文化产业,推动繁荣各国民间文化交流,让家乡成为一个人人向往的有活力、有品质的城市,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此次丝路中心展演季汇聚了多个代表东西方最高艺术水准的演出及展览活动。他相信这些高水准的艺术作品一定能够给家乡群众带来丰富的精神享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