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大厂: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020-10-09 10:44: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游客在大厂东杨辛庄村一采摘园内采摘水果。通讯员何赛摄

秋风飒飒,丹桂飘香。骑车从大厂回族自治县星河林海公园出发,途经热代万果园、紫图生态庄园,最后到达沁心农业园——这是前不久河北省推出的48条乡村旅游线路之一。绵延十几公里的旅游环线,将各具特色的景观节点和休闲驿站串联起来,沿线的东杨辛庄村、蒋店子村等村庄乘势做起乡村游文章,农业观光园、千亩果蔬园、池塘垂钓园、乡土娱乐体验园等悄然兴起,撑鼓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

眼下正值水果丰收的好时节,陈府镇东杨辛庄村杨勇采摘园内,一棵棵葡萄藤枝繁叶茂,一串串紫红的葡萄挂满枝头,晶莹剔透,放眼望去,整个采摘园一片生机勃勃的丰收景象,十分喜人。

“这里的葡萄果汁多、果肉细腻,吃起来口感特别好!”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何磊说,今年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同日,他带着老人和孩子来亲近大自然,体验采摘乐趣,放松一下心情。

据杨勇采摘园园主王萍介绍,自8月份进入采摘季以来,采摘园的葡萄很受游客青睐,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园时间较晚,但游客还是挺多的,尤其是‘双节’期间,游客人数更是比往常高出不少。”王萍说。

近年来,大厂利用“旅游+农业”模式,积极发展具备旅游元素的农业观光体验、有机果蔬采摘等休闲农业项目,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营造健康舒适的田园环境。“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旅游环线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旅游农业,促进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义说。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有特色。大厂镇小厂村以创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统领,打“特色牌”、吃“旅游饭”,让乡亲们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早就听闻大厂的清真八大碗是一绝。今年十一假期,我们一家专程从天津开车过来品尝,确实不虚此行,有机会一定再来。”游客张开诚口中让人回味无穷的“八大碗”正是小厂村的特色美食。

小厂村一美食店老板王旭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小厂村特色商业街建设的号召,对庭院进行整体改造。商业街独具特色的门楼、熠熠生辉的牌匾、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格外吸引眼球。

“过去,村民的收入主要以牛羊屠宰和副产品加工、贩运、销售及外出务工为主。”小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强说,现在,随着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设,商业街两侧的农家院、茶馆都陆续挂起了招牌,村民们信心满满地搭上了全域旅游发展的“顺风车”。

如今,大厂倾力打造“旅游+”全域旅游大文章,文化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打造了潮白沙滩、万亩银杏林、千亩樱花园、旅游环线、五环公园、民族宫、书画院、千亩采摘基地等一批休闲旅游项目,让人们在休闲健身的同时,享受到了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咱们大厂现在环境多好啊,这个假期,我们带着孩子去采摘、骑行、赏美景,一天一个地儿,在家门口就度过了假期。外地的朋友过来,都夸咱们这儿水清、岸绿、景色美呢!”市民李长霞高兴地告诉记者。

目前,大厂有3A级旅游景区3个,2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市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1个,准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酒店1家。文旅产业高速发展,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4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6%和30.9%。

大厂以文化产业和全域旅游为“两大抓手”,持续完善全域旅游设施标准化建设,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交通道路、标识标牌、街头雕塑、公共厕所等一批旅游设施,旅游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同时,通过举办“绿道单车游大厂”“星光马拉松”“灯光美食节”“徒步游大厂”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张义表示,接下来,大厂将以旅游为载体,做好“旅游+”文章,实现“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传承”“旅游+康养”等业态深度融合,不断激活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使大厂成为名副其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 (记者王娜 通讯员王莹)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