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河北省首家!廊坊市银行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2020-09-27 11:25: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省首家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成立

廊坊市银行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9月25日上午,廊坊市银行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廊坊市银行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作为河北省首家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廊坊市银行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为全省探索打造专业、便捷、多元化的经济纠纷化解平台,从源头上疏解矛盾,形成集咨询、服务、调解为一体的特色调解模式,积累经验,闯出路子。

廊坊市银行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依托廊坊市保险行业协会和廊坊银行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协会开展工作。

调委会的具体职责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自身章程,解答咨询、受理调解银行保险消费纠纷,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因金融保险业务与金融保险机构等市场主体产生的合同和侵权责任纠纷;协助有关部门和组织化解疑难、重大涉及银行保险的消费纠纷,依据《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受理人民法院等单位委托或指派的金融消费纠纷;通过咨询、调解工作,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金融保险知识,引导纠纷双方当事人依据事实和法律,公平解决纠纷;梳理分析纠纷案件,向有关部门提出防范意见和建议,并协助司法部门做好调解员培训,组织推动专业人士参与调解工作。

司法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对调委会予以业务指导,必要时提前介入调解矛盾。充分发挥多元化调解优势,建立工作联系制度,打造诉调对接的“一部式”解决纠纷方式。形成化解矛盾纠纷整体合力,激发调解工作活力,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李新苓 通讯员陈俊清、刘伟森)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