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固安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27 11:20: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具床铺摆放整齐……站在自家的小院里,固安县温泉园南王起营村村民徐殿洪很满意。“以前家里条件差、卫生差,现在打扫利落了,心情也舒畅,我们家就是美丽乡村里的‘美丽庭院’。”在固安县南王起营村,像徐殿洪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

近年来,固安县坚持“人美”核心,以引领妇女和家庭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生活方式为重点,以妇女讲习所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提升工作,在庭院序化、洁化、绿化、美化基础上,不断强化“建设美丽、经营美丽、延伸美丽”的理念,挖掘庭院文化内涵,做出特色和品位,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为切实巩固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成果,发挥妇女在社会、家庭中“两个独特”的带动作用,帮助辖区群众改变家庭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连日来,固安县妇联通过调研走访、发放明白纸和宣传品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引导全县妇女主动参与创建,营造浓厚的“美丽庭院”创建氛围。开展美丽庭院大讲堂,讲授相关创建知识,让村民在掌握创建标准的基础上熟悉创建的方法,已授课5期。

方法学到手,农村妇女动起来,妇女干部帮起来。固安县妇联采取班子成员分包重点乡(镇),乡镇妇联主席、专职副主席分包重点村街,村街妇联分包重点街道的层层负责制。针对家庭实际情况,在杂物、农具摆放,如何绿化有层次、达标、美观等方面给予靶向指导,与村民一起努力,挖掘内涵、总结经验,创建一庭院一特色的美丽庭院。

固安县工业园居民阴继敏原本就爱干净,每天早上洗漱完毕就把屋里屋外收拾一遍。“美丽庭院”活动开展以来,她把自家的菜园划出隔断,种上蔬菜,实用且美观。“菜园使得庭院干净整洁、生机勃勃。一排排应季蔬菜,成熟的果实挂在架子上,微风吹过,菜叶浮动,一家人围在小桌旁喝茶、聊天,给人一种回归田园的感觉。”阴继敏说。

为掀起比、学、赶、超的创建热潮,固安县妇联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美丽庭院创建擂台赛,把各乡(镇)、园区美丽庭院创建的工作进度、工作亮点、经验做法、创新举措等在擂台赛上进行陆续展示。截至目前,共发布擂台赛8期。同时,开设《固安妇联跟着抖音赏庭院》栏目,做到有音有影,有动有静,有旋律有美景,共发布抖音12期。

今年以来,固安县共开展观摩拉练5次,达到12个乡镇全覆盖。通过观摩拉练,现场听取介绍、沟通交流,寻找差距,对标先进,对比创建速度、对比措施效果,推动创建工作呈现全面发动、整体推进、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召开2020年度“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表彰大会,对72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了表彰,进一步提升文明素质,传承家庭美德。(通讯员刘长城、孙翠、李政 记者苗月平)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