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法院系统全面进入“1”时代

2020-09-22 10:09: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固安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当事人李某正通过24小时自助立案机提交立案资料,他对记者说:“通过自助机上的诉讼引导模块,可以快速了解立案、答辩、举证、上诉等各环节流程及所需资料、相关法律法规内容,还可自助查询案件承办法官及审理环节。使用自助立案机方便又快捷,提高办理时限,压缩了立案时间。”

近年来,廊坊市法院系统抓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实、效果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改革为先导,大胆创新,出台了系列商事审判制度,使得营商环境“压减时间、节约成本”的要求在诉讼领域得到基本实现。在立案流程,开通移动微法院和异地立案网上平台,优化网上缴费、网上导入诉讼材料模块功能,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电子诉讼,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审判流程,进一步明确相关节点的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严格延长扣除审限审批,坚决杜绝人为延长审限。

在办理破产领域,率先在全省建立企业破产工作“府院联动机制”,率先探索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管理人选任管理机制和破产法官单独考核机制,建立无产可破企业破产工作“复合式”经费保障机制,填补了“办理破产”指标空白。同时,加强各县(区、市)一级法院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制定《全市法院营商环境建设督查(督导)要点》,科学设置“95+5”的营商环境督导考核体系,并派出工作组进行专项督查。

廊坊市各级法院立足“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主动强化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紧迫感,认真抓好司法审判工作,恪守公平正义底线,以压减时间、降低成本、提高诉讼便利度为核心,以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推动全市法院全面进入“1”时代,即诉讼服务进“1”扇门,办所有事;立案工作1小时内,完成办结手续;商事审判100天内,审结案件;强制执行1个月内,全面执结;企业破产1年内,办结程序。

同时,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杜绝刑罚及刑事相关措施滥用加剧企业经营风险。高度重视关注互联网风险、妥善审理P2P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统筹常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确保执法办案“百日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人均结案数、结收比等重要数据指标,切实抓好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工作,通过解决突出问题促进法院工作全面进步,为廊坊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滕雪叶)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