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河北省​廊坊市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品质之城

2020-09-16 10:22: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街小巷绿荫环绕、景观别致,条条道路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现在廊坊的城市环境真好,小区改造了,墙干净、路平整、家园敞亮、公园豁亮,出出入入真舒坦。”走在廊坊市区街头,市民对城市环境面貌赞声一片。

今年以来,廊坊市住建局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清单式管理、专班式推进、精准化督导,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服务百姓生活。

●完善设施增亮色 便民频出大手笔

春季以来,廊坊市住建局全力推进市区“断头路”打通工程。加快推进在建路网建设进度,进一步补齐路网设施短板,优化路网结构,艺术大道东西贯通工程、古县路西延、育才路、荣开路如期实现主路通车;加快雨污分流工程和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进度,广阳道(银河路——建设路)、金星道(和平路——新开路)、建设路(北凤道——广阳道)等一批道路已改造完工,比以前更加开阔畅通,还有部分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部建成;设施养护有序开展。重点强化主次干道市政设施的巡查和维修,提高市政设施完好率。道桥方面,累计完成道路坑槽修补8000多平方米,维修便道近6000平方米;集中实施新华路北段(广阳道——北凤道)铣刨罩面3.9万平米;顺安街道路整修沥青路面5500平方米、便道1200平方米;火车站北广场沥青铺装990平方米,修补便道370平方米;银河大桥粉刷栏杆1470米、拱圈及系梁1700平方米,市政设施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排水方面,完成过路管冲洗8200米,排水泵站检修25座,有效保障管道排水能力,降低城市内涝风险。路灯方面,维修路灯1420盏,更换电缆1650米,重点对艺术大道(银河路——兴盛路)路灯进行改造,维修更换LED模组500余套,亮灯率得到有效保证。小街巷方面,对负责管理的11条小街巷逐条排查,对发现的市政设施缺损问题第一时间修补到位。同时,加强步行街第六大街、第七大街、第八大街整治,方便市民休闲购物。

●提升功能出新举 园林绿化上台阶

加大廊坊市区公园、绿带补植种植力度。今年,廊坊市区累计补(种)植各类乔木5900株,花灌木2万株,绿篱125.7万株,地被45.2万株。市区5大公园、3大广场进一步规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母婴室建设,人民公园东广场新建学雷锋志愿服站1座、母婴室1座,世纪广场新建学雷锋志愿服站1座。累计维修公园、广场、游园破损地面1000平方米,对喷灌设备、路灯、监控设备等进行全面检修;自然公园2个公厕对照创建标准进行提升改造;公园游园新增(更换)具有灭烟功能的分类垃圾桶360组,新增烟渍痰渍收集器100个;在5个大型公园主要出入口增设防疫检查通道,施划“一米线”。

●精致精细抓管理 洁净靓美成常态

截至目前,环卫部门摸底排查主城区乱倒垃圾点和死角死面42个,清除各类乱倒垃圾杂物570吨。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3%以上,路面卫生质量达到路见底色标准。打造“环境卫生示范路”标杆,开展“环境卫生示范路挂牌评比”8次,“主城区环境卫生月综合考评”8次。督导三区环卫部门整改主次干道卫生问题2588余件,背街里巷环境卫生问题1200件,城中村环境卫生问题600余件,为市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和出行环境。

与此同时,廊坊市区219座公厕全面实行24小时开放模式。在管理标准上,执行“十无、八净、二通、二完好”标准的基础上又出台28条精细化管理标准,完善了“双检双查”考核机制。市区道路两侧安装带有智能二维码的公厕指示牌400余块,达到每隔500米至少设有一处公厕指示牌;在市区主次干道的80座公厕门口摆放专用垃圾桶,引导如厕市民单独投放烟蒂、纸屑,打造无烟公厕。 (记者吕新颖 通讯员张宇)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