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第26次会议

2020-09-03 11:15: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第26次会议要求

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

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冯韶慧主持会议并讲话

9月2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第26次会议,深入传达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传达学习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现场交流会议精神和《河北省落实河湖长制考核问责制度》精神,研究廊坊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建设、秋季学期开学、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和全市推进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冯韶慧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第六督查组组长刘振华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切实抓好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业务素质培训,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大力提升思政课教师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要大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确保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廊坊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各级党政领导要带头深入学校调研座谈,带头解决思政课教学存在的问题,带头走进课堂作思政课报告,推动形成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学校教学秩序加快恢复,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牢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认识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严把校园出入关,认真落实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保障工作,确保应急工作机制运转顺畅,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要抓好教育教学管理,高标准推进消除大班额、普惠制幼儿园建设、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学校和个人家庭四方责任,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教育部门管理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会议强调,开展“6+1”联动监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地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各级人大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严格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抓好组织实施,严格依法监督,及时交办督办,确保“6+1”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强化问题导向,高度重视联动监督问题整改,创新思路方法,推动一批难点、重点问题整改解决到位,持续做好联动监督“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河北省落实河湖长制考核问责制度》,强化河流管理意识,深入查找短板弱项,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扎扎实实把河长制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各级河长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坚持巡河制度化、常态化,切实通过巡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水污染治理,严格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以实际行动拱卫首都生态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