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文安赵各庄镇探索实行村“两委”班子民主测评机制

2020-09-01 17:2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官行不行,群众说了算

文安县赵各庄镇探索实行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民主测评机制


赵各庄镇芦各庄村民主测评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常美华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8月11日,文安县赵各庄镇杨村,该村的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正一个挨一个地进入写票间,对村“两委”班子和3名村干部半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打分评价。七、八两个月,赵各庄镇37个村街,全部开展了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民主测评活动。

“这是我们镇今年组织开展的第一次民主测评活动,虽然受疫情影响,比预期时间晚了一个月,但是该走的环节一步不落,确保老百姓把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真实看法表达出来。”赵各庄镇党委书记王满仓满怀信心地说。

自2019年开始,赵各庄镇便在全县范围内率先探索实行了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民主测评机制。他们制定了相关民主测评办法,每半年一测评,旨在动员群众力量,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群众评判、落实奖惩,不断激发村干部的干事热情,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老大难问题,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实行民主测评,关键是打消党员群众的顾虑,让他们敢说话、说真话。”赵各庄镇组织委员李宏利一语道破民主测评工作的重点。

为此,赵各庄镇精心设计了一套测评流程:由镇党建办、农经站、纪检及包村干部组成测评工作小组,深入村街实地指导监督测评;组织本村党员及村民代表召开测评大会,参会率必须达到80%以上,两次组织仍达不到参会率的,直接确定为不合格村“两委”班子;村“两委”干部结合工作分工及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依次在大会上进行公开述职;述职完毕后,党员、村民代表逐一进入独立写票间,填写测评票(村“两委”班子划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村干部划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级),严格落实“一人一投”;现场计票,当场宣读测评结果。

乡镇干部指导党员填测评票

强化民主测评结果的运用是民主测评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赵各庄镇党委坚持把测评结果作为激励先进、鞭笞后进的重要参考,从严落实奖优罚劣、能上能下措施,提振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

他们根据测评结果,对全镇37个村街进行综合排名,评出先进村和后进村,对全年两次测评均为优秀的村“两委”班子及个人,年底考核时直接定为“优秀”,对工作实绩较差、群众满意率较低的干部进行相应组织处理。截至目前,他们已组织开展民主测评2次,共表彰优秀党支部23个,集体约谈村“两委”班子8个,15名村干部被诫勉谈话,4名村支书、村主任被免职或调整职务,进一步树立了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

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实行民主测评的意义,在于为那些想干事、会干事、群众认可的后备干部撑腰鼓劲,引领他们走进大众视野、走向更大的干事平台。

安祖辛庄村曾经派系斗争严重,多年来村“两委”班子形同虚设,群众普遍不满。针对这一情况,镇党委实行全民测评,组织精干力量30人,成立8个测评小组,入户走访370户,收集村“两委”班子的测评结果以及后备干部推荐人选。2019年12月,该村党支部实现重组,新班子积极作为,村内信访积案逐渐化解,各项工作步入良性轨道。

疫情期间,安祖辛庄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后备力量志愿队,志愿者们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行动自觉为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座“红色堡垒”;全体村民在村“两委”的号召下,踊跃捐款3万余元支持战“疫”工作……村民们都说,村子能有今天的面貌,是与民主测评选上了群众支持率高的村干部分不开的。

如今的赵各庄镇,全镇上下人心思进、干劲十足。“赵各庄镇对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的做法,是我县基层治理工作中的一次有益探索、一次改革创新。我们会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延伸推广,让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接受日常考核和群众监督成为常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岳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