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这里的葡萄可以二维码溯源

2020-09-01 15:10:4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民正在采摘葡萄。  通讯员李凯摄

“我们村的葡萄是带着‘二维码’的‘磁化水’有机葡萄,这葡萄是村里免费发给我们的,特别甜!”近日,文安县兴隆宫镇大郭庄村一位老大爷一边吃葡萄,一边笑着说。大郭庄村的葡萄园刚刚迎来第二年的收获,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群林就把这新鲜的葡萄给村里每户免费发放了两斤,让村民都来尝尝鲜。

2017年,张群林把村里闲置的空地收回来后,便开始着手建葡萄园,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在2019年的时候,大郭庄村赢来了葡萄的第一次收获。今年是第二年,一亩地产量500多公斤,可以进行采摘和采买。据了解,一百亩的葡萄园采用“磁化水”灌溉,设施齐全,种植规范。葡萄分四个大品种,都是“光”系列产品,有春光、蜜光、宝光、脆光。这是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过16年系统选育出的“超级品种”,风味独特,口感极佳,从源头上保障了葡萄的品质。

“我们为了保障葡萄苗的质量和品种纯度,村‘两委’班子到昌黎果蔬研究所购置葡萄苗,这样葡萄苗的纯度和质量都能有保障。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里的葡萄,我们为自己的葡萄都打上了二维码。”大郭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群林说,包装上有一个二维码,扫完二维码,就会出来对葡萄园、这串葡萄生长、管理等的介绍。

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大郭庄村也不忘利用葡萄园带动村里年龄偏大的农民就业,还将葡萄园挣到的钱都投入到了村容村貌的提升改造中,村里正在修建的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公园,就得益于葡萄园的收入。

张群林说,这个公园开始是一个垃圾坑,经过填埋,筹建了这个公园。村里面有钱了,就多做一些公益事业,提升村里的面貌。建葡萄园的初衷就是想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文安县委网信办大力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在各乡镇推荐上来的多个试点村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经与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会商,确定大郭庄村为该县数字乡村工作试点村。为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文安县委网信办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切入点,联系中科院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引进二维码溯源,并辅助以视频和图片记录四个特色品种葡萄的生长全过程,给特色葡萄连接上了互联网。此外,还将积极探索用网红直播带货的模式进行线上销售,努力以信息化的一小步助力乡村振兴,增加农村集体收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记者马越 通讯员张拥辉)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