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中元节河北廊坊城区公共场所禁止焚烧祭祀用品

2020-09-01 15:02:2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元节即将到来,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净化城市大气环境,廊坊主城区禁止生产、运输、销售纸钱、纸扎、锡箔、冥钞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禁止在城区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纸扎、锡箔、冥钞等祭祀用品。北至桐万路外100米,西至龙光路外200米,南至南龙道外100米,东至东安路外100米以内区域及廊坊开发区辖区范围,全面禁止销售、焚烧祭祀用品的违法行为。

安次区、广阳区民政局牵头,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配合,对主城区各辖区内取得营业执照的殡葬祭祀用品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经营纸钱、纸扎、锡箔、冥钞及其他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超范围经营行为,按照《殡葬管理条例》予以处罚。

安次区、广阳区、廊坊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民政、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配合,对各类门店、市场擅自经营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依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进行查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各区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擅自在城市道路两侧和公共场地摆设摊点经营锡箔、冥钞、纸钱等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行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按照《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予以处罚。

此外,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配合,对市主城区道路两侧、广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和门店、摊贩夜间售卖烧纸的行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进行劝导和管理。对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和拒不服从工作人员劝导的,依照《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处罚;对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节点(9月2日)前5天开始,成立2个巡查小组,每天19:00—23:00分别对广阳区、安次区进行巡查。

市委宣传部负责加强对印刷企业的监管,在节点前开展专项检查,发现有印制冥币、纸钱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依据《印刷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印刷业经营者进行处罚。

市交通局负责对非法营运烧纸、冥纸、冥币、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祭祀用品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给予处罚;在例行检查中发现违法运输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会同民政部门进行查处。

焚烧祭祀用品会产生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多环芳烃等,造成局部空气污染物浓度过高,而且留下的灰烬比重轻、颗粒细,上面吸附了多环芳烃等很多有害物质,不仅给环卫工人带来麻烦,而且飘浮在空气中,不易沉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大家可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社区公祭等绿色祭奠方式寄托哀思,为中元节注入更多的文明内涵。(记者马越)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