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河北廊坊:勤俭节约引领文明“新食尚”

2020-09-01 11:11:0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31日,市区华益酒家内,服务人员正在为客人打包剩余的饭菜。 记者贾珺摄

廊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发出后,各部门迅速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适度点餐”;全社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文明“新食尚”在全市深入人心。

临近中午,记者在位于丰盛路的马厩大饭店看到,一位顾客正在打包剩余的食物。这位顾客名叫张嵩,他告诉记者,原计划是四个人聚餐,点完菜以后有个朋友临时有事不能参加了,结果菜就剩下了一些。“打包带回去,晚上热热还能再吃一顿,这样一点儿都不浪费。”张嵩表示,现在家人出去吃饭都会把剩余的饭菜打包带回家。

顾客们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意识逐渐增强,餐饮企业也在积极作为。马厩大饭店店长姜永新说:“我们采用多种方法引导客人适度点餐,比如根据人数为客人提供菜品搭配建议;用餐结束后,提醒客人打包剩余菜品,杜绝浪费。”同时,该饭店在后厨管理等方面也做到了减少原材料的浪费。

“爷爷从小就教育我不能剩饭,不能浪费粮食,因为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今年6周岁的李文蔷是家里的“勤俭节约代言人”,吃饭时,他吃多少盛多少,从不浪费,还监督家里人把饭全部吃光。

李文蔷勤俭节约的意识,源于家人的引导和教育。“自打上幼儿园开始,他就懂得任何东西都不能浪费,浪费是不文明的行为。”李文蔷的爸爸李靖说,家里的人都非常传统,他也是从小就受长辈教育,“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早已牢记在心,久而久之,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小餐桌彰显着大文明。走在市区街头,“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文明用餐 以检养德”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精美细致的图案、脍炙人口的宣传语,也时刻传递着文明新风。“现在的公益广告图文并茂,非常有感染力,孩子总盯着看并问是什么意思,慢慢地也有了勤俭节约的意识。”市民王征说。(记者杨雅淇、刘艳芳)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