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市财政局:围绕业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工作

2020-08-27 15:04: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廊坊市财政局坚持把资金保障作为重中之重,及时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加大防疫资金投入力度,千方百计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投入防疫资金4.9亿元,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6.4亿元,财政资金成为全市战疫情、促发展的坚强后盾。

一个又一个忙碌的日子里,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担当尽责、精心运筹,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三河市财政局争取2020年省政府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47亿元,专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霸州市财政局针对民营企业经营难、融资难等现实问题,探索设立1亿元纾困基金,全力解除民营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一笔笔快速直达的资金,一项项谋划出台的政策,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给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生机活力。

党建工作有“红心”,业务工作才有“匠心”。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振辉看来,财政工作取得这样的成效,关键在于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根本在于党建固本培基、立根铸魂作用的充分发挥。

业务是根,党建是魂。2019年4月,市财政局党组决定组织开展机关党建“七个年”工作。具体而言,就是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为统领,深入开展“精神状态提振年、收入组织攻坚年、优秀预算专管员争创年、管理制度规范年、廉政建设推进年、干部素质提升年”,有力推动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提振精气神、锤炼硬素质、培养好作风,坚决做到财随政走、政令财行。

“新时期财政工作新事多、难事多,很多都没有可资借鉴的经验,只有提高改革创新意识,才能深入扎实地做好财政工作。”姚振辉介绍,通过开展“精神提振年”,组织开展财政征文、拓展训练、“五四”青年辩论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干部的改革创新精神、为民服务精神和敬业奉献精神。

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财政资金有限,如何把它更有效地用在“刀刃”上?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广翔告诉记者,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以一往无前的精神直面问题、推进改革是必然选择。

自2019年以来,市财政局创新资金管理理念,有力打破预算分配固化格局,全面提高了预算执行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截至目前,共完成241个政策和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涉及预算资金8.32亿元、审减资金5.57亿元,审减率达到66.9%。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被省委改革办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复制推广的典型改革经验。

财政资金,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另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主动运用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手段支持民生事业发展。截至7月底,全市民生支出329.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6%,同比增长14%。广阳区财政局持续加大教育领域投入力度,全力缓解大班额现象、改善办学条件。永清县财政局针对农业设施受灾问题,第一时间协调保险公司勘察赔付,累计落实保险保费补贴资金785万元,大大减少了农户经济损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奉献精神。

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市财政局以“干部素质提升年”为契机,开展综合性培训31次、专业性培训21期,实施学历教育、职称提升和干部轮岗,有效提高财政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的本领;扎实开展“收入组织攻坚年”,通过强化指标分解、加强收入组织、注重综合治税、堵塞税收漏洞、盘活国有资产、强化非税征管等方式,一招不让、一刻不松地做好收入组织工作;通过综合评定打分、财政系统“三比”考试、预算执行效果等五个维度,评选出了一批“优秀预算专管员”,营造出“能者上、平者调、庸者下”的干事创业氛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管理制度规范年”中,该局先后制定完善《党组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办法》等28项制度,采取自我复核、自我检查、自我评价等方式,搭建起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通过开展“廉政建设推进年”,持续压实“两个责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定期对全局工作作风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全面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严格进行工作整改。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之疫情影响,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对财政干部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姚振辉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机关党建“七个年”工作,引领广大财政干部全面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断谱写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事业新篇章。(记者刘杰 通讯员娄冠华)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