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香河: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0-08-24 11:27: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1个、2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旅游模范村1个,先后获评京津冀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全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奖,荣登“最美中国榜”…………

近年来,香河县利用“仰京华而俯津卫,枕运河而抱潮白”的地理优势,树立生态优先意识,创新体制机制,全力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上品质”的既定目标,实现了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打造北运河文化旅游带

一衣带水,沟通京冀津,连接生命线,便是北运河。千百年来,这条母亲河滋养着运河人家,讲述着一个又一个韵味无穷的香河故事。

香河县立足于讲好大运河故事,成立了大运河文化研究会,对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挖掘整理,先后编辑出版了《话说北运河》《古运流香》《村镇源流》等多本文史书籍。开发了全国首张“大运河文化云名片”,通过VR全景、虚拟现实等技术,全方位展示香河大运河文化。建成运河非物质文化展示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香河大运河文化节”。

特别是香河县制定了北运河旅游通航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确保2021年6月实现与北京互联互通、分段通航,2025年实现全线直航。清淤疏浚、两岸景观提升、桥闸坝改造和文旅产业发展等工程全面启动,全力打造北运河文化旅游带,推进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构建以北运河为轴心、带动香河县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格局。

●培树六大旅游品牌

树立旅游品牌形象才能促进优质旅游建设。为此,香河县着力打造六大旅游品牌,树立了当地旅游的标杆和坐标。

————以国家4A级景区第一城为龙头的会奖旅游品牌。该地相继承接国际金融论坛、G20会议、中国最美导游颁奖盛典等重要会议活动。每年举办的“京津冀中华大庙会”被列入“不得不享的河北十大休闲体验”。

————以全国最大的影视拍摄“群棚基地”国华影视城为龙头的影视旅游品牌。国华影视城相继拍摄了《赵氏孤儿》《道士下山》等一百多部影片,被中国广电协会认定为“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以享有“中国北方家具商贸之都”美誉的香河国际家具城为龙头的家居文化旅游品牌。每年一届的“国际家居文化节”成为中国北方最隆重的家居文化盛宴。

————培树了以机器人小镇为龙头的旅游新业态品牌。将人工智能产业与旅游融合,集合机器人主题酒店、组合运动场、互动式VR体验等娱乐功能于一体,形成了机器人小镇独特的“旅游+科技”融合业态创新。

————以万亩荷塘为龙头的赏荷旅游品牌。“香河荷花节”将“荷香十里到香河”传遍大江南北,百余品种荷花竞相开放,年均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以香居小筑、潮白别处两大系列主题民宿为龙头的乡村旅游品牌。创意打造“一房一主题、一院一世界”的特色民宿理念,为游客营造出更多的回归自然、享受自然的空间。

●推进“一部手机游香河”智慧旅游系统

一部手机就能畅游香河?这绝不是美好愿景,也不是空话。

近年来,香河县围绕基于游客的智能服务和基于政府的智能管理两条主线进行规划建设,已完成“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一个示范景区”建设,实现了智慧导览、智能管理、安全预警等功能。

同时,为进一步方便游客畅游香河、乐享香河,香河县还开发出“慧游香河”小程序,为游客及时推送香河旅游资讯和节庆活动、美食、住宿、交通指南等信息,真正实现了一部手机游香河。

创造“1+1+N个潮白” 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如今“1+1+N个潮白”模式在香河成了百姓手中的香饽饽、致富发展的新途径。

香河县采用公司、园艺、餐饮、投资商等不同模式参与投资的形式,实施村落错位发展,形成“一村一品”的“N”个主题,并进行片区联合,共同打造区域性乡村旅游品牌。

香河县引进公司与农户签订闲置房长期租赁合同,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模式创新,建设系列旅游产品,为当地农民提供民宿管家、保洁、服务等多种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2019年,香河县通过乡村旅游直接带动村民就业人数超5000人。据介绍,香河县通过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有效促进了经济生态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生态环境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的新路,走出了一条既能在生态上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又能在经济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双赢之路。(记者邢建平 通讯员张洎)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