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河北省廊坊市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破解企业融资难

2020-08-21 14:41:2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撬动社会资本投入

廊坊市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破解企业融资难

“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提供的资金支持,省、市科技引导资金共同出资成立的2.01亿元‘三浦科创固安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帮助我们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OLED照明量产线,目前多款产品已经通过客户评测并投放市场。”日前,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崟介绍。

固安翌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型OLED及应用产品自主研发、规模生产、市场销售等业务的高科技企业。企业获得投资后加大了研发力度,陆续申请专利353件,涵盖器件、电路、工艺、设备和终端等多个核心领域,形成了完备的专利保护体系,备受关注的红旗H9车型的尾灯光源由固安翌光科技开发、独家提供。

今年廊坊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持续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市财政局和市科技局共同设立科技金融专项资金,由廊坊市高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将财政科技投入资金规模放大,将常规的一次性无偿补助变为可连续、可回收的持续性扶持资金,循环滚动使用,形成财政资金的累积放大效应。目前专项资金已开展“风险补偿”“联合担保”两种模式。

“风险补偿”模式以政府风险补偿撬动银行资本,为企业增信,开展“科技助保贷”业务。利用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建立“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按照1:10的放大倍数撬动银行资本投向科技型企业,降低企业向银行贷款的门槛,增强银行向科技型企业放款的信心。通过与廊坊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行合作,建立风险补偿金机制, 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推出“科技助保贷”,发生风险后按照约定比例50%补偿。截至目前,该业务已发放贷款43项,累计金额1.5亿余元,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河北乐聪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年办理科技助保贷业务,获得1200余万元贷款增信后,研发能力显著增强,获得5个专利、48个商标、109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2个作品登记证,由一家单纯的游戏开发公司,成长为大数据互联网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动漫企业等荣誉。

随着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实践,与单一银行合作采取政府增信手段已不能满足科技型企业贷款需求。对此,廊坊市开展了“联合担保”模式。2019年9月,廊坊市高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廊坊永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约,为科技企业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2020年上半年,联合担保业务共计发放贷款20笔,金额7080万元。该业务开展9个多月以来,已累计完成业务38项,累计金额13975万元。该合作既降低了专项资金的业务风险,又降低了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从而更好地发挥了专项资金扶持科技型企业的作用。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廊坊部分企业遇到资金困难,迅速启动内部审批“绿色通道”,短短几天为佳强节能有限公司等3家箱式房生产企业,以及诺道中科医学检验实验室等3家医疗检测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发放贷款2200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在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的同时,廊坊市积极引进组建各类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资金规模1.333亿元的“廊坊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投入运营,正式签订廊坊市清瑞还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3个股权投资项目,资金总额2094万元。由省、市科技引导资金共同出资成立的2.01亿元“三浦科创固安科技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固安OLED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企业发展新技术、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业绩。(记者马珉璐)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