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河北廊坊:蓝天救援队走进青少年宫讲安全

2020-08-17 14:54:30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黄鹏和小朋友互动交流。记者李琳摄

“想游泳,哪些地方能去?哪些地方不能去?”“看到身边的小伙伴溺水了,怎么施救?”……8月15日,蓝天救援队两名队员来到廊坊市青少年宫,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

据了解,这是由廊坊市青少年宫、廊坊都市报主办的《践行核心价值观 我的文明成长日记》系列活动之“今天,我们致敬城市急先锋”青少年暑期自护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蓝天救援队河北省总队廊坊支队队员、人社部户外安全教育师黄鹏,对防溺水、心肺复苏等安全问题和应急方法进行全面讲解。

20余名少先队员代表参与了现场活动,全市少先队员通过“红领巾电视台”网络直播观看了本次活动。

当天上午9时许,黄鹏首先通过一个宣传短片向现场小朋友介绍了蓝天救援队整体情况。它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性紧急救援机构,成立于2007年,主要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展开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

活动中,黄鹏告诉孩子们,在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即:喊、伸、抛。他现场邀请小朋友一起参与,通过演练遇到溺水如何求救等一系列情景问题,让学生切实了解如何使用衣物、长棍、绳子、塑料瓶等工具来救人。他特别强调施救者应该趴在岸边,防止被一同拉入水中。活动趣味性强,现场的小朋友和家长都听得认真,看得津津有味。

“溺水者一旦停止呼吸,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随后,黄鹏又为大家讲解了应急救护的基本知识,包括判断意识、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异物梗阻急救等内容,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的技术要点。通过使用仿真人体模型演示,耐心指导孩子们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对于施救过程中的不当之处一一纠正。

“谢谢大鹏叔叔,今天我学到了很多应急知识。”廊坊市第三小学的徐雅诺将亲手准备的小礼物送给黄鹏时说,以前学的大多是理论知识,这次活动是理论结合实践,实用性很强,受益匪浅。(记者李琳)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