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河北廊坊​舌尖节俭渐成风尚“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2020-08-17 10:32:02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文明就餐是社会文明的缩影。8月13日、14日,记者走访廊坊市区部分饭店发现,“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画及标牌标签随处可见,餐饮业用不同形式向消费者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广大市民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外出就餐“节”字先行

“文明就餐标语每天都要检查一遍,确定摆放在每桌最显眼的位置。作为餐饮单位,我们更要积极引导顾客拒绝浪费。”广阳区某家饭店负责人表示,现在到餐馆来吃饭的消费者,鲜有比排场、比阔气等攀比陋习,大部分消费者都是按照个人口味和就餐需求理性点餐,“有时客人点餐太多,我们的服务员就会提醒他们。”

市区有些饭店推出了“小份菜”,打开外卖平台,“小份菜”因为经济实惠深受大家喜爱。一家餐厅经营者说,推出“小份菜”,消费者人均消费是低了,但营业额没有减少,外卖量还增加了。网友“琳琳”表示,“小份菜”很符合一些市民想要尝鲜的心理,“两个菜不够吃,三个菜又吃不完,这样小份的菜品跟同事拼单,既能尝到新菜又不会浪费。”

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注重适度消费、拒绝浪费。

市民耿乐乐是一名销售,由于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在外就餐。“以前请客户吃饭,哪怕只有四五个人都要点一桌子菜,剩下也不好意思打包。”耿乐乐说,近几年,我市大力推动文明就餐,近期又开展了“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行动,“不管走进哪家饭店,都能看到醒目的提醒标识。现在文明健康的用餐方式深入人心,打包带走不再觉得难为情,就连客户也会主动要求少点些菜品。”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外出就餐讲究节俭。“他们家的上菜速度一直都有保证,所以开始不用点太多,就算临时加菜,也来得及。”正在市区一家中式快餐店就餐的刘先生告诉记者,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光盘”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自觉行动。

●家庭用餐“量”力而行

走进市儿童乐园农贸市场内,蔬菜瓜果、熟食和生鲜等货品样样俱全,吸引了很多顾客。不少菜店和肉摊老板表示,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购买条件便利,像以前一次性买大量蔬菜和肉回家“囤货”的情况几乎没有了,顾客更喜欢新鲜食材,更倾向随买随吃。

家住广阳区馨境界小区的李子涵一家三口每次吃饭都践行“光盘行动”。对她来说,家里人的饭量已经掌握,做饭时尽量避免浪费,“偶尔家里来客人会多做几个菜,但跟以前相比,现在也不会铺张浪费。准备好食材,如果不够吃随时可以做。”

“虽然日子越过越好,但不能忘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市民李文锦说,以前每个周末回父母家时,父母都会做很多菜,吃不完老人又舍不得倒掉,后面几天就只能吃剩饭菜。“如今,父母吃东西也讲究营养搭配、健康饮食,做饭也不多做、不够吃再做。”她说,大人的身体力行也给家里的小孩树立了饭菜“光盘”的好榜样,孩子现在也知道家里的“规矩”,吃多少盛多少,不光盘不能下饭桌。

●落实文明就餐新理念

近日,由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局、市商务局联合组织开展的“公勺公筷 健康生活”廊坊市2020年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仪式在市区时代广场举行。随着“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的逐步深入,文明用餐引领了新风尚。

各社区、志愿者和职工等纷纷行动。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科员辛艳介绍,社区里设置“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牌,广大居民养成了节俭的文明用餐习惯。

走在廊坊街头,不时看到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廊坊市“公勺公筷 健康生活”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其中提到,要积极响应践行“文明餐桌行动”,注重用餐卫生,践行用餐礼仪,杜绝铺张浪费。

志愿者王文亮表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应该珍惜,“咱们中国是粮食大国,但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浪费粮食。”倡导文明、健康、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是他一直向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普及的文明用餐理念。(记者李博楠)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