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廊坊市广阳区:“智慧社区”便捷为民

2020-08-12 11:00:2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足不出户,在手机上就能完成医院预约挂号;以往需要跑社区服务中心办理的社保卡认领、缴费等事项,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智慧社区平台,悄然改变着广阳区百姓的生活。

“大热天不用专门去医院排队,在家里用手机就能预约挂号。”65岁的王玉平家住广阳区金星道社区,“智慧社区”APP让他在家就可以办成很多事,“这对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

近年来,广阳区依托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集中整合社区信息数据和网络资源,把党组织建设、平安社区、文化活动、居家养老、共驻共建、服务资源等内容纳入数据共享服务,打造包含党政宣传、社区网格化平台、智慧医疗养老、智慧政务、社区风采展示、便民服务等板块的智慧社区平台,将包括金星道社区在内的6个社区作为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在金星道社区居委会一楼大厅电子屏幕上,社区3D网格图映入眼帘,社区内人员、楼宇和家庭信息都被直观展现出来,方便社区查询相关信息。据了解,金星道社区管理着14个小区和平房区,有居民4321户、12262人,但社区工作人员只有5名,管理难度相当大。

“以前通知一件事,社区工作人员要到各单元楼前张贴通知。现在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第一时间就能上传社区通知,居民打开手机APP就可以看到,实现了信息直达。”金星道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嘉悦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这个平台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社区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每户居民情况,方便开展后续工作。

据了解,广阳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智慧社区便捷购物板块,把社区周边店铺都连接到这个“智慧大脑”上,实现居民在家便捷购物,60岁以上老人可享受送货上门服务。

让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的同时,智慧社区平台也解决了许多社区管理难点问题,让社区管理更高效。针对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广阳区建立了智能门禁系统,安装道闸、人脸识别、监控等硬件设备。

在广阳区迎春北路小区入口,智能道闸一杆一车有序放行,实现居民进出有效管理。

“过去,小区是开放的,人员流动大。楼道小广告治理、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广阳区迎春北路社区6号楼楼长李德祥告诉记者,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小区没有围栏,每栋楼都要安排专人值守,投入了大量人力。

自从加装智能系统后,居民进出得到有效管理,熟人来访可以通过手机APP操作远程开门;楼道小广告不见了,外来身份不明的人也不能随意进出了。目前,广阳区343个无物业小区门禁设备已具备落闸条件,并已全部完成交接,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撑,提升了小区居民安全感。(通讯员王锦妍 记者杨雅淇)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