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河北省廊坊市纳税信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2020-08-06 09:02:40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8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廊坊市税务局发布全市纳税信用评价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结果应用、补复评和修复以及落实《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情况。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江燕介绍,廊坊市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中,共对118094户符合条件的企业类纳税人2019年度的纳税信用进行了评价。评价出A级纳税人6259户;B级纳税人52291户;M级纳税人51762户;C级纳税人1275户;D级纳税人6507户。其中,A、B、M级纳税人占比93.4%,反映出廊坊市纳税守信群体逐年递增、失信群体逐年递减,全市纳税信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近年来,市税务局持续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遵循“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对不同纳税信用级别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

税务机关对纳税信用评价为A级的纳税人除了给予主动向社会公告名单、一般纳税人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优先办理出口退税、免费邮寄发票、办税服务“绿色通道”等22项涉税激励措施外,还与29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联合向A级纳税人推出了涵盖项目管理、融资授信等18个领域的41项联合激励措施,使得A级纳税人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机会。

税务机关对纳税信用评价为D级的纳税人,将从税务登记、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等方面从严管理,并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通报相关部门,建议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通过激励奖惩措施,让守法诚信纳税企业在市场中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实惠,让违法失信纳税企业寸步难行。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税务局进一步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协作,落实落细各项关于扩大“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举措。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后,廊坊市满足“银税互动”申请条件的企业数量达110312户,实现翻倍增长。截至目前,共有32家银行签订了银税合作协议,“银税互动”平台正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对于受疫情影响而逾期申报或者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可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也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江燕说,因为疫情影响而逾期申报或者逾期缴税,不会影响到纳税人享受“银税互动”贷款红利。

在积极推进守信激励的基础上,还深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有效打击严重税收违法失信行为,提高税法遵从度,进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了信用监管手段的补位作用。尤其对于一些行政处罚产生的成本远小于失信收益的失信行为,依法依规或在自由裁量权范围内,通过实施适当的信用监管手段,补充增加失信主体的失信成本,使其失信成本超过或者接近于其失信收益,倒逼其履行相关义务,让失信主体不愿失信、不敢失信。(记者刘磊 通讯员韩明霞)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