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大厂幸福学校党支部探索校园党建幸福密码

2020-07-17 09:14: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古大略历风雨,从来深厄铸英气,大块假我鸿鹄翼,不负韶华不负昔,因为有你,壮哉,我中华天宇;美哉,我民族不息!”迎着高高飘扬的国旗,大厂幸福学校全体师生肃然站立,学生代表满怀豪情地发出当下新时代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最强音。

这一幕发生在该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这是该校全体师生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该校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教育的重要体现。大厂幸福学校创办于2015年9月,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寄宿学校,5年来,该校从仅有25名学生发展到如今1400多名学生。6月16日,走进这座潮白河畔的美丽校园,在通往学校党群活动中心层层楼道的墙壁上,悬挂着一组组全校师生接受红色教育的照片,它们打开了校园党建的幸福密码。

“新时代的青少年要厚植爱国情怀,每年党支部都结合学校组织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对初中年级学生开展党团红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核心素养。”大厂幸福学校行政副校长、党支部书记王丽梅表示,把党课讲给师生听,是该校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更是德育工作的本质要求。

目前,学校党支部已连续两年带领初一年级师生到威海接受“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的爱国主义教育,连续四年组织初二年级全体学生及新团员到延安宝塔山下进行入团宣誓。在那里,王丽梅为师生们上党课、讲历史、说信仰。党课结束后,还有游人跑过来表示:“听了党课,我们的心灵也受到了洗礼。”

除此之外,每逢党员大会、“五四”青年节、“七一”党的生日、“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党支部都会组织师生认真上好党课。2019年,在廊坊市第二届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优质课评中,该校的《履义务促成长——我和两个一百年》课程荣获一等奖。

“在这里工作正如我们的校名一样倍感幸福,作为一名党员,始终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铭记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不忘初心,坚守责任,做一名业务能力强、备受家长和学生喜爱的教师。”教学主任付文杰这样说道。付文杰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起来废寝忘食、任劳任怨,怀孕时直到临产前才休息待产。

园丁先锋,当好表率。该校党支部共16名党员,每名党员都秉持初心、爱岗敬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学生无法到校上课,党员教师在网络课堂中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课,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赞誉;思品课老师姚晓燕既是教学骨干,又是心理咨询室“聊聊吧“的老师,在她的疏导下,许多学生走出阴霾、走向阳光;英语教研组长王晓雪,一门心思扑在教学上,为了学生“大孩子”,一次次推迟自己要小孩的时间……党员教师的表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教职工,成为推动党建工作的先锋力量。

师生共努力,大厂幸福学校的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不仅走进了师生心里,更走出了校园,勇担社会责任。全校党员、团员已连续五年在重大节日前自筹善款、物品到大厂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2019年5月,党支部、团支部与教育处一起组织学生参加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起的“光辉20年爱心集市义卖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利用劳技课亲手制作香皂,并附上明信片写上自己对贫困地区孩子的一份爱心。利用“十一”假期师生将自制香皂、闲置物品进行义卖,并将筹集到的资金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帮助他们解决洗漱问题。

荣誉是对大厂幸福学校党建工作最好的肯定。2017年7月,大厂幸福学校党支部被廊坊市委组织部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12月,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2019年学校被县组织部定为”社会组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现在,该校党支部又与窝坨村党支部接洽,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支部走出校园,为环北京党建示范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记者王娜)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