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霸州市加强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2020-07-16 07:15:4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行走在霸州市迎宾道、益津路……夏天的气息浸润心脾,道路宽阔、繁花似锦,车水马龙、文明礼让,蓝天碧水、相映成趣。生活在此的霸州人,处处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城市文明新风,时时能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巨大变化。

今年是霸州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第二个周期的最后一年,是关键之年、总评之年。霸州市委、市政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明确提出顺利通过年度复检的要求,坚持民生导向,以五大“围点攻坚”、 四大“提升行动”为重点,加强城市精细化、网格化、常态化管理,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实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今年以来,霸州市创城办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抓督导,针对13个测评项目、89项测评内容、163条测评标准,向各责任单位下发任务清单,明确审核材料上报及实地点位建设完成等任务时间节点。建立5个微信工作群,其中“霸州创建工作群”由各重点责任部门“一把手”组成,微信工作群的建立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贯彻落实。

同时,创城办还为每名工作人员制作了创建文明城市调查员证件,要求他们随时督查分包测评点位。5月份以来,工作人员根据台账,深入到大型商超、酒店宾馆、通讯、金融等营业场所以及主要路口,对存在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反馈给责任部门,提出整改要求。截至目前,共督查点位46次,发出整改通知18份,销账18项。

城市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优化人居环境的硬任务,霸州市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树立城市新形象。霸州市住建部门计划实施一批市政工程,其中裕华道排水改造工程、东环路雨污水改造工程正在施工,镇府路、温泉南道已完成测绘,实验中学公园准备清表施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周排名通报制度,调查摸底发现的14057处问题已整改13133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日趋完善,编制完成了环卫督查手机APP软件,村街配备了环境卫生督导员;计划对联通小区、土产小区、棉麻小区等进行改造,正在招标上网公示。

“创城,让城市变美了、生活更舒适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正如霸州市民吴海密所说,城市基础设施的提升,让城市更添活力,城区功能形象和城市价值品位明显提升。

为提高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霸州市文明办在“文明霸州”微信公众号开设曝光台,曝光违法停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并开设创建“调查问卷”和“创城建议”。截至目前,共收到调查问卷5154份,创城建议77条;创城热线接听群众来电8次,解决问题8个。

作为主要责任部门,霸州市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在充分履行交通管理职能,全面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环境的同时,提升车驾管服务效率,实行低柜台、“零距离”服务模式,在“柜台低一尺”中实现了“感情进一步”的人性化服务;免费为群众提供无线互联网上网服务,推行“五个一”工作规范(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致意、一把椅子让座、一杯开水暖心、一句再见送行),并安排专门的咨询窗口和人员,接受群众咨询,主动向群众提供服务。

在霸州市,志愿服务活动已成常态,140个志愿服务组织、2.06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各地。“创建文明城市的实惠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文明的好处我们也切身体会到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做到了我们百姓的心坎里。”创城带来的一处处新变化,让市民拍手称好,大大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美丽城市,幸福家园;喜在心头,笑在脸上。这是霸州市民实实在在的生活感受,这一切,也是创城让生活更美好的生动写照。(记者滕雪叶)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