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市教育局:以最高标准 最严举措 全力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2020-07-07 07:37:0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记者从廊坊市教育局了解到,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廊坊市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据了解,今年廊坊市高考报名共31449人,除已被高职单招录取的学生外,实际参加考试23426人。共设12个考区、15个考点、833个考场。全市涉考工作人员5912人。其中,廊坊市区报名考生6470人,设廊坊一中、廊坊七中、管道局中学3个考点。

●加强考试防疫 确保安全健康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较往年推迟1个月进行,这是今年的首场大型国家教育考试,也是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市教育局把确保每一名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扎实做好高考准备工作。经过各有关部门和考点学校的不懈努力,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就绪。

为确保考试期间各方人员的安全健康,廊坊市安排每个考点由一名卫生防疫人员担任考点副主考,考点临时医疗防疫站按照每10个考场1人的标准配备人员,每个考点不少于3人(医生、护士、卫生防疫人员各1人),考试期间全程在岗进行保障。

同时,要求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工作服、戴医用防护口罩并使用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为此,各考点按照每人每天2个的标准,为所有考生及考务人员配备了足量口罩。其它防疫物资,如消毒液、体温检测设备、防护服、防护手套、鞋套、消毒洗手液、专用垃圾桶等,均严格按照省定标准足量储备。

自6月23日起,对所有考生(含社会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连续14天进行体温监测。高考当天,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持《身体健康状况检测记录表》(或打印的“河北健康码”以及连续14天健康记录),经测量体温在37.3℃以下方可进入考点。在考前和考试中,如发现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有异常状况,有关部门将综合研判评估其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

所有考生在高考前必须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作为参加考试的凭证。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巡视人员等,也必须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所有人员健康上岗。

为应对考试当天考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突发情况,今年高考设置了大量备用考点和隔离考场,经卫健部门专家进行个案研判后,对具备继续考试条件的学生,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按照每个考区1个备用考点、每个考点4个隔离考场的设置标准,全市共设12个备用考点、60个隔离考场。廊坊市为每个考点配备了专业医护人员和卫生防疫人员,考试期间全程在岗进行保障。各考点学校在卫健防疫部门的指导下,考前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确保发生突发情况后及时妥善进行处置。

高考期间,各高中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一切与考试、教学、卫生防疫等无关的人员及车辆进入校门。确有必要进入的,必须做好检查登记,入校人员体温正常、车辆经过消杀处理后方可进入考点。校园内部加强不同功能区域或者楼间管理,设置楼门管理制度,避免楼间无关人员流动,减少交叉感染。考试前和考试期间,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确保整洁卫生。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食堂、餐厅管理规范,饮食健康安全。

为缓解考试和疫情对考生造成的心理压力,疏解焦虑情绪,各学校均加强了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并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同时,千方百计为考生提供温馨服务和舒适的考试环境。

以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举措 确保高考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市领导在高考调度会上要求:要拿出战时状态、战时标准、战时举措,把高考各项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扎实。为此,市教育局多措并举,精心做好高考准备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议,狠抓责任落实,特别是压实县级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和考点学校的责任,严格督促检查,严格执纪问责。教育、卫健、公安、食药监、消防等部门,既各负其责,又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加强督导检查,坚持考场防疫必查、安全保密必查、应急演练必查,确保各项工作要求抓细、抓实、抓到位。

狠抓试卷安全保密。试卷的安全性、保密性是高考工作的生命线。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制订严密周全的保密管理办法,强化对试卷运输、交接、回收、保管等环节的管理与监控,确保试卷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严把人员选聘关。抓好考务人员选聘和管理工作,选择政治素质过硬、作风思想正派、工作态度端正、业务能力精湛的同志,坚决杜绝作风不正、不负责任的人员进入考务工作人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和法制、纪律培训,培训合格方可上岗。

严肃考风考纪。坚持依法治考、从严治考,加大考试综合整治力度,下大力整治失密、泄密、窃密等行为,坚决防止和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作弊以及违纪舞弊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考生树立积极备考、文明应考、正当竞争的正确心态和意识。

强化应急处置。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教育、卫健、公安等有关部门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妥善处置。面对汛期可能出现的雷暴、大风等极端天气,建立了安全应急机制,并对考点建筑、场所进行了全方位安全大检查,消除隐患、堵塞漏洞。(记者赵然 通讯员许钧)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