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开发性PPP模式样板——固安产业新城,迎来开发建设18周年

2020-06-29 16:28:06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8日,正值固安产业新城开发建设十八周年。这一天是产业新城每年一度的全城同欢城市节日,这一天已成为居民感受产业新城建设成果、分享城市发展变化的重要日子,同时,这一天也是固安志愿者节,是固安志愿者及志愿之城表达城市志愿热忱的重要节日。

固安产业新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点谋划,开启征程!18年间,以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为主导的313创新产业体系建立,京南科创谷启动建设,京东方、维信诺、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等一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18年间,固安产业新城PPP模式已成全国示范,并入选全球60个可持续发展PPP案例。18年间,固安入围国家发改委“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新型城镇化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截止2019年底,在产业新城发展的引擎作用下,固安县财政收入96亿元,GDP达到305亿元。全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优良,在产业、生态、教育、医疗、民生等方面走在前列,先后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荣获国家级创新型县、国家园林县城称号,焕发着无穷活力,蕴藏着巨大商机。

在维信诺和京东方两大显示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固安产业新城已云集30多家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达56亿产值规模,并进一步打造国内领先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链条、全要素、全生态”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两大龙头引领下,云集130余家航天企业,拥有11个国防实验室与工程技术中心,覆盖了原材料、加工生产、总装测试、试验、应用等全产业链,更覆盖了运载火箭制造的全部配套环节;京南科创谷全面启动建设,致力于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

回首2002年6月,固安县政府引入社会资本方华夏幸福,以政企合作模式探索开发建设固安产业新城,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如今在华夏幸福的高品质建设下,固安产业新城已拥有大湖花园天地、幸福港湾、尚品IGO城市生活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具有北京八中、南开学校等著名学府;拥有18座公园,6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125公里林荫跑步道,可谓生态休闲环境领先。

固安产业新城自2014年起,以党建为驱动力,华夏幸福党员志愿者牵头发起成立了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经过多年发展,“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护花使者,“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有时间做固安志愿者”的城市志愿服务在固安已成为了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2018年,固安全面启动“志愿之城”建设,“人人志愿、众志成城”共建志愿之城的理念与行动推向新高度。截至目前,固安全县志愿者超过7万,活跃的固安志愿者超过1.5万人,服务居民上十万人。由固安产业新城志愿服务形成了“一城一校一基金”的发展模式“产业兴城、创享未来、君子恭让、邻里守望”,让幸福固安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固安产业新城走过十八载政企合作开发之路,在华夏幸福“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带动下,固安及固安产业新城今天的变化有目共睹!

●花园城市,1公里1公园

图为大湖公园——固安最美“网红”公园

固安全力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计划,全城18座城市级公园,6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125公里林荫跑步道,拥有世界四大富热田的温泉资源,生态休闲环境领先,真正做到1公里1公园。

●名校云集,比肩海淀

图为固安南开学校——百年学府

固安展开“名校战略”,全龄教育比肩海淀。北京八中、南开学校等百年名校相继引入,固安一中、二中、四中、六中等学校全面提升,固安教育水平接轨京津。

●幸福诊疗,绿色畅通

固安建立幸福诊疗体系,同城北京,域内完善幸福医院等医疗资源,引入北京普祥医院,健全社区诊疗体系,支持京雄大病转诊、转院,绿色畅通,幸福无忧。

●多元商业,举步可达

图为幸福港湾——家庭式购物商业中心

固安拥有大湖花园天地、幸福港湾、尚品IGO城市生活广场等商业综合体,今年将启动华夏幸福大型购物中心项目,规划建筑面积逾30万平方米。

●文化品质,非遗传承

图为文博馆——展督亢繁盛 现非遗风采

固安开始致力于打造“一城24馆”城市文化群落,让市民随时随地感知城市文化的多元与传承。

●科创高地,千亿规模

图为固安航天城——拥有运载火箭完整航天产业链的县域城市

固安已构建“313”创新产业体系,建设京津冀投资首选地、建设最佳创业创新首选地。

●产业宜业,来者心悦

在创新产业不断积聚的同时,挖掘创造本地就业机会,每年培训原住民上岗就业超5000+,联合企业招聘岗位超10000+,促进新居民及原住民本地就业。

●城市宜居,居者心怡

图为固安国际光影节

固安全城设置城市慢行系统,同时,每年不断引入并举办各类城市赛事,如中国固安国际半程马拉松、中国(固安)国际跳绳公开赛、中国儿童滑步车大赛等,2019年举办的国际光影节更是让“京南不夜城”固安魅力绽放、四季欢娱。

●人人志愿,志愿之城

固安继续打造中国首个县级志愿之城,以志愿服务造就“京津冀志愿共同体”核心枢纽。同时,以固安志愿者为抓手,以幸福荟为载体,截止目前,固安产业新城内已培育孵化出68幸福荟社团,其中社区幸福荟56个,产业幸福荟12个。

●中国固安,儿童友好

图为儿童公园——固安儿童友好示范公园

在固安产业新城最早期主导的固安城市总体规划十六字方针“公园城市、休闲街区、儿童优先、产业聚集”中,就已将“儿童优先“列为发展框架与目标。 时至今日,中国固安·儿童友好,正在从规划向现实演变。2019年,固安县委十一届全会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列入“五城一乡”总体战略。

今天,固安产业新城十八周年,正值青春年少时。一个全新的起点,从志愿之城全速奔向幸福城市。未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固安产业新城将砥砺奋进,勇攀不止,固安势必拥有潜力巨大的无限可能。

来源:环京津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