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临空经济区: 精准上项目 种出“高产田”

2020-06-09 09:28:5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下,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北方向9公里处,占地513亩的航空小镇项目建设正酣,800余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作业,一期15栋建筑正加速建设。这里将建成航企生活保障基地,为航企员工提供生活配套服务,待新机场北线高速全线贯通后,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到这儿仅需20分钟车程,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作为廊坊临空经济区首批开工的项目之一,我们正火力全开推进项目建设,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压缩建设周期,争取早日为航企员工提供一个幸福的栖息地,也为临空经济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增长极添砖加瓦。”航空小镇项目经理方慕华表示。步入廊坊临空经济区,塔吊林立、红旗招展的激战场景扑面而来,“决战临空”的标语随处可见,这片热土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和澎湃动力。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阻挡住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奋进车轮。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的核心,作为应对疫情冲击、稳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招商引资步伐不停,项目开工有力有序。在疫情防控、经济面临短期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廊坊临空经济区投资拉动效果明显,实现资金入统46.75亿元,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

100平方公里的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用地46.8平方公里,生态用地占比超过了一半。为此,廊坊临空经济区确定了“1+2+3”的产业实施路径,整合了一个新型空港智库平台,建立了项目准入、政策保障、考评管理三大标准体系,确保精准上项目、种出“高产田”。

疫情期间,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引资也从未停歇,着眼全球资源配置、全球市场开拓,利用智联网平台,采取不见面、“键对键”招商方式,吸引了大批优质项目踏“云”而来,实现精准招商不断线、不断流。

当前,项目库已储备面向全球的企业达347家,覆盖先进装备制造业、航空物流、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11个产业板块。在今年“5·18”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论坛上,再传捷报,6个国内外优质合作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298.85亿元。截至目前,廊坊临空经济区已签约项目53个,正在洽谈项目261个,重点跟踪项目75个。

今年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转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的开局之年。3月2日,总投资158亿元的民航科教产业园、宏芯高性能国产化服务器制造和云计算产业中心等9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随着这些项目建成投用,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结构将更“高”更“绿”。5月14日,总投资5.17亿元的3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全面开工,初步形成“梯次开工、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

基础设施建设是吸引项目和企业入驻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廊坊临空经济区全面启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今年,谋划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116项,总投资137亿元,上半年力争完成投资50亿元,初步拉开起步区城市发展框架。6月底前,计划再开工建设路网工程27项、市政配套工程2项、水利改造工程2项、公共服务设施6项,形成“全面发力、梯次开工、滚动建设”的良好局面。

“现在市政8条路网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力争10月底前实现主路通车。”中交一公局临空路网项目生产副经理李宁表示。

同时,为了让项目建设更便于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区参考雄安新区经验,铺设了可循环使用的装配式道路,连接各个项目工地,供建设车辆临时通行。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装配式预制厂,经过钢筋加工、模板安装、浇灌混凝土、拆模板等一道道工序,一片片6米长、2米宽的装配式路面板制作完成,静候选用。“以前我们是从雄安新区的厂房拉运装配式路面板,今年4月份我们在临空经济区也建了一座厂房,每天可以生产60片路面板,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李宁说。

二季度是推进各项工作、攻坚年度目标的黄金季和拼搏季。眼下,“决战临空,大干一百天,打造精品工程”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在廊坊临空经济区火热开展。广大建设者们正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主战场,掀起临空经济区建设新高潮!(记者刘飞)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