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省三河市:优惠政策落了地 复工复产有底气

2020-05-06 13:51:0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日至5月31日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下调至1%;做好减税降费整体布局,减免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行金融手段扶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近来,一揽子支持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在三河市应声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动能。截至目前,三河市126家规上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335家“四上”企业已经复工复产330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河市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三项举措》(以下简称“十三项举措”),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帮助中小微企业“输血减负”,提高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对冲疫情影响、渡过难关,推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降本减负纾困让企业轻装上阵

三河市绿美华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这些日子心里宽慰了不少。国家出台一揽子帮扶措施,其中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下调至1%,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告知企业。“眼下复工复产节奏加快,我们坚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三河市共向辖区内34960户小规模纳税人推送减免增值税优惠信息。将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和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及时通知到每个纳税人,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应享尽享。对116户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纳税人进行一对一免税政策辅导。1月至3月属期享受疫情免税的一般纳税人70户次,减免税额430.28万元。

根据廊坊市医保局、财政局、税务局相关文件要求,自2020年2月起,对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为2020年2月至6月份,共计5个月,原已缴纳2月份及以后月份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行退费,经过梳理已缴纳的共涉及2111家单位,1276余万元,目前已经全部退费完成。

深入解读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减税降费整体布局,协调推进各项政策的落实,确保政策执行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经统计,今年三河市前3个月享受《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第8号、第9号文件减税降费政策的纳税人52户,其中减免增值税107.32万元,对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金融合力“输血”加速企业重返“赛道”

今年,三河市在扶持工业、特色产业、商贸服务业、外贸出口业等方面安排资金1.45亿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疫情期间,更是积极主动督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资金的项目申报、审核,争取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内把扶持资金兑现到企业手里。此外,简化对列入2020年预算安排的各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拨款程序。截至目前,已经拨付扶持资金451万元,惠及企业35户。

疫情影响下,不少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一系列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的金融政策陆续出台。各金融机构积极主动与客户联络,出台多样化的延期还款政策,全方位满足客户资金需求。今年2至3月份,三河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发放企业及个人经营贷款76.6亿元,累计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表外融资业务52.9亿元,为企业融资总额合计129.5亿元。

金融机构还在原有信贷产品基础上,创新开办了申请便捷、审批高效、额度灵活的复工贷等信贷产品,制作了《三河市复工企业快速融资向导》电子书。一季度末,新投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3%,相比2019年末下降1.82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其中向纳入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2家企业投放的10笔贷款有9笔利率低于3.15%;符合优惠贷款政策的3.2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75%,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负担成本仅为1.38%。2月份以来,8家金融机构对三河市2家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3.72亿元,其中3.20亿元贷款享受人民银行优惠贷款利率。

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金融机构纷纷搭建快速通道,为企业提供便利。农业银行燕郊支行与上级行主动对接,仅用2天时间就为三河汇福粮油集团饲料蛋白有限公司发放进口押汇23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64亿元),支持企业从境外采购大豆,保障食用油、饲料等生活物资在疫情期间正常供给,贷款利率低至2.12%,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中国银行燕郊分行与省分行协调联动,为三河域内企业成功办理一笔跨境汇款当日到账,用于企业进口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救灾物资……金融机构的合力“输血”,加速了企业重返“赛道”的强劲动力。

●部门联动发力保障政策执行更有力

政策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才能见到真正实效。

三河莱尼线束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初期,143名员工乘坐包车由山东省济宁市回三河返岗复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警们驾驶警车历时2天、往返1200公里,为三河莱尼线束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坚决做到了“两战并重,双战双赢”。这背后是三河市精准施策、科学部署,持续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点对点”交通保障服务的结果。

与此同时,三河市相关部门及时对接复工复产企业,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和良好的车驾管服务。交警大队窗口部门采取“周末不打烊”、提高业务效率等措施,切实满足市民群众、复工复产企业车驾管业务需求。期间,共办理交管业务3100件,接受业务咨询2600人次。

公安、卫健等部门与各乡镇相互配合,利用27个“健康筛查点”对进入三河市的车辆和人员开展防疫筛查工作,做到“逢车必查、人车双核”。同时,三河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综合执法中队在102国道、平香线、三香线、蒋谭线和侯谭线5个治超站对进入该市的运输车辆进行查验,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要求,全力保障群众必要的生产生活物资运送不断。

各项政策的落地,不仅解了三河市企业生产经营的燃眉之急,更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坚定信心和强劲活力。(记者王洋洋 通讯员刘伟、贾可玉)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