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三河“四种模式” 建设六大垃圾处理终端

2020-04-20 17:00:5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6日,在河北省三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现场,锅炉第一榀钢架开始吊装,全厂最重要的里程碑节点按期实现。“本项目于2019年9月底全面开工,现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我们将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底前投入试运行。项目建成后,将为三河市域乃至京津区域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瑞明表示。

以抓实抓深抓细“三创四建”活动为载体,三河市积极探索建立集“监管、考核、付费、评价”于一体的公共环境卫生服务体系,牢固树立对标京津、协同发展理念,采用“四种模式”建设六大垃圾处理终端,力争2020年底在全省率先建成种类齐全、工艺先进的垃圾终端处理体系,为垃圾分类奠定坚实基础。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总投资14.1亿元,占地115.13亩,设计日处理规模20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73万吨,年发电量4亿度。”项目建设方三河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心军介绍。这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发电厂选用两台日处理规模1000吨的机械炉排炉,单台处理规模全国第一,烟气排放标准执行欧盟最严排放限值,全厂工业废水零排放,还采用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最先进的技术组合,可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和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项目。三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项目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功引进北京建工集团投资建设,是廊坊市首例集消纳和再生于一体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项目建有3条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生产线,年处置能力为70万吨,目前日均处置建筑垃圾3000吨,实现了建筑垃圾“再利用”,变废为宝。

采用社会投资模式,建设三河市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置中心。该中心是目前国内单体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生物天然气项目,以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等农业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项目一期占地109亩,达产后,年消纳秸秆11万吨、畜禽粪便3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700万立方米、沼肥有机肥6万吨。谋划的二期年产1800万立方米生物质燃气项目,被列为河北省重点前期项目。建成后,年可消纳城乡有机废弃物近60万吨,年产生物燃气1800万立方米,从而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能源化利用。三河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同样采用社会投资模式建设,该项目采用厌氧发酵产生生物天然气,建立了完善的源头收集、集中运输、终端处置的餐厨垃圾处置闭环体系。

采用政府投资模式建设的三河市粪便无害化处置中心已建成投产,日处理粪便100吨,总投资2755万元,采用好氧发酵技术产生有机肥。

“六大垃圾处理终端的建设,标志着三河市垃圾处理方式及运营管理模式迈出了新的步伐,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位,为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环境改善、城市可持续发展翻开新篇章。”三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李文阁说道。(通讯员刘伟、贾可玉 记者王洋洋)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