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领导活动>>

冯韶慧调研检查河北省廊坊市复学复课准备工作

2020-04-17 11:09:3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冯韶慧在调研检查复学复课准备工作时强调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确保复学复课安全有序

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廊坊市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将于4月23日统一开学。4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冯韶慧来到廊坊市第一中学、第八中学和第四中学,调研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现场指导复学复课准备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复学复课工作的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实做细防控举措,坚决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保障复学复课和教育教学安全稳定有序。

当天上午,冯韶慧首先来到廊坊市第一中学,实地检查高三年级学生复学复课准备工作情况。在校门口,设有防疫检测点,专人测量体温;教学楼入口,配有红外体温检测仪;餐厅内,贴有标识引导学生分散就餐。得知该校创新实施的“单元式一体化”管理模式,安排4个学生一组,住、学、吃、行一体化,可减少人际接触、有效防控疫情,冯韶慧予以充分肯定。他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关注外地返廊师生的健康状况,一律执行14天隔离制度,严格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坚决防范聚集感染和交叉感染。

在廊坊市第八中学校园内,显著位置设置了疫情防控提醒和知识宣传牌,并增设了洗手池等公共卫生设施。冯韶慧走进学校食堂和学生宿舍,仔细检查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看到食堂每个餐桌都安装了挡板,学生宿舍内床铺整洁有序,进出校园、食堂和宿舍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冯韶慧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全面细化措施方案,及时看到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优化改进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师生的“复学第一课”,确保校园不出现疫情。

来到廊坊市第四中学,冯韶慧以师生的角度体验了开学流程。走进校园,必须通过红外体温检测仪测量体温,并进入雾化消毒通道进行全面消毒;步入教室,过去一个班的容量拆分为两个班,桌椅按照安全距离隔开,并配备了公共手部消毒雾化装置。冯韶慧还走进防疫物资库房、隔离室,详细询问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出现突发情况怎么处置。他强调,要统筹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并根据硬件设施情况,认真落实小班教学要求,严格规范住宿就餐管理,切实降低师生聚集产生的传染风险。

调研过程中,冯韶慧认真听取了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关于全市学校复学复课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精细精准精密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学校复学复课是正常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师生健康摆在突出位置,坚决防止麻痹松劲思想和侥幸心理,周密制定各项预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筑牢复学复课工作的安全防线。

冯韶慧强调,要突出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对复学复课方案预案进行再梳理,对各项防控措施开展“回头看”,确保“一校一策”,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开学工作;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监测师生健康状况,建好隔离观察场所,确保防疫物资充足,按要求配备卫生防疫人员,科学指导校园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演练,加强重点部位、公共领域消杀,确保入校、教学、课间、就餐、住宿等环节可防可控。要突出抓好教育教学管理,切实上好“复学第一课”,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四个自信”;结合“三创四建”活动,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以“六个好”为标准,全力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础。大力开展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努力为学生营造安全、安静、安心的学习环境。要突出抓好责任落细落实,压实各学校党组织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主要领导在岗在位、一线指导,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复学复课安全有序、万无一失;各学校之间要相互交流,借鉴成功经验,做到取长补短,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基础上,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张金波,副市长张春燕参加调研检查,并就做好相关工作提了具体意见。(记者刘杰)

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