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聚焦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空港效应”驱动区域经济腾飞

2020-03-11 09:3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机场引发的“空港效应”有多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给出的答案,也许远远超出你的认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近期规划目标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规模之大,可谓前所未有。

现代经济正在形成一个以航空、数字化、全球化和以时间价值为基础的全新竞争体系。根据国际国内相关运营经验,一个大型枢纽机场可以产生以航空运输为指向的产业聚集效应,在机场周边形成的经济发展走廊、临空型制造业产业集群以及各类与航空运输相关的产业集群,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聚焦高端高新,面向全国全球,廊坊临空经济区正在成为汇聚科技驱动产业、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临空创新港区。

●聚焦高新,打造创新成果转化新高地

3月2日上午,2020年廊坊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活动在廊坊临空经济区举行。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向、贾珺摄

3月2日上午,2020年廊坊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活动在廊坊临空经济区举行,全市10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涉及临空经济区民航科教产业园、宏芯高性能国产化服务器制造和云计算产业中心等21个项目,总投资634亿元,涵盖科教研发、智能装备制造、总部经济、运营基地等多个板块。

“我们将扎根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民族芯片产业高地,为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宏芯’贡献!”开工现场,宏芯信息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火林介绍,宏芯科技以自主研发国产化POWER架构服务器、提供云平台增值服务和整体定制化服务为主要业务方向,现已形成了从“中国芯”“宏芯+软硬件产品”到“智慧云”的产业链。由他们公司主导的宏芯高性能国产化服务器制造和云计算产业项目,将着力打造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芯片研发产业、高端服务器产业和云平台服务产业。

起点高、前景好、临空特征突出——透过此次开工及签约项目,可以窥见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项目的整体水准。“以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核心,充分发挥空港国际枢纽功能,重点发展高临空指向性产业,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实现临空经济区集聚高端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带动周边发展的功能需要。”廊坊市副市长,廊坊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海川介绍,他们坚持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形成分工合理、错位互补、联动共享、良性竞争的产业发展格局。

什么样的项目更受空港经济“青睐”?在廊坊市政府2019年12月初印发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产业准入和注册登记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上,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与现代信息技术服务、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现代生产性服务活动、新兴生活性服务活动这五大类项目被列入“鼓励类目录”;而一般性的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则明确归为“禁止限制类”。

“在临空经济区做招商工作,几乎每天都在接触高精尖的产品和技术!”廊坊临空经济区招商和政策研究部副部长王志信打开记事本,饶有兴致地讲起他们最近关注的晶圆制造方面的内容,“受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智能化需求驱动,近年来集成电路市场增速迅速,尤其人工智能和高精度传感器芯片,正处于技术前沿,而晶圆便是芯片的核心零部件……”

“1+2+3”的产业发展路径在廊坊临空经济区逐步明晰——1个先导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2个培育产业,即高端智能装备和生命健康;3个支撑产业,即航空科技创新、航空物流和高端产业服务业。在一份数据表格上,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准入的控制标准,精确到了“亩”——以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为例,要求亩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大于或等于500万元,产出强度大于或等于1000万元,亩均税收大于或等于50万元。

“我们的目标,是将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成全球创新成果产业化高地,京津冀下一代制造业标杆。”张海川说,他们计划到2035年,将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全球创新人才集聚、京津冀高端制造人才首选之地,区域常住人口达25万、产值5000亿元、税收300亿元,成为融入全球创新产业价值链分工体系的关键节点。

●全球“择”商,构筑高质量开放新平台

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一楼会议厅,工作人员在为客商展示项目工作智慧管理平台中的项目招商进展情况。(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通讯员贾珺摄

“疫情当前,请问临空经济区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等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方便我们企业投资签约……”3月4日,2020年廊坊市全球网络招商会上,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视频连线,现场答疑。

2020年廊坊市首场全球网络招商会,主题为“临空经济引擎·京津产业高地”,涉及廊坊临空经济区的熙麦(廊坊)智联网航空服务产业园等4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疫情当前,为确保招商不断线、不断流,廊坊临空经济区积极应变出新,通过组织参与全球网络招商会、视频洽谈等形式,开展线上“不见面招商”,改“面对面”为“屏对屏”“线连线”,变“见面签”为“在线签”“邮寄签”,化“危”为“机”,一批优质项目踏“云”而来。目前,20多个招商专员每天通过电话、信函和微信等途径,对接全球重点客商120家,目前已经通过网上签约项目30个。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一楼会议厅,项目工作智慧管理平台大屏幕上滚动播出着各种数据,项目招商进展情况实时展现出来。

在招商一部部长王九军的手机上,通过廊坊临空智慧项目管理平台的App版本,可以清楚看到项目进展、全球招商、政策信息、重点客户等内容。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每个负责招商的工作人员都有这样的“掌中宝”,随时掌握招商工作最新动向。

“平台中的项目数量达34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0家,现阶段正在洽谈的有259家,重点跟踪项目79个,涉及国内外科技创新产业、航空物流业、航空服务保障业、临空高端服务业。”王九军在手机上为笔者打开目录查看。

从去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短短3个月,廊坊临空经济区在全球范围内举办了10场大型招商发布会,掀起一场招商引资“临空旋风”。这期间,每场发布会举办的时机、地点都在主办方的精心谋划下,力求达到效果最大化。

2019年9月2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发布会在深圳市举行,首批6个重点招商合作项目发布,吸引了华润集团、平安集团、首都机场建设集团、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科技等70余家知名企业参会。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2019年10月10日,借助展会在我省举办的东风,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招商发布会在石家庄市举行,超级万象城综合体、修正华北区域总部、廊坊临空港新区综合能源服务、中信海直融资租赁等4个合作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370亿元。

“走出去”招商的过程中,廊坊临空招商团队经历了数不清的“第一”“首次”“空前”:2019年11月7日,廊坊招商代表团参加上海进博会,首度亮相2019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集中推介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投资环境和政策优势;全球三大航空展之一的第16届迪拜航空与防务展上,波音、萨博、空客等全球航空巨头云集,首次对中国地区开放,廊坊作为全国唯一设区市参展。

借势而进、乘势而上。在德国科隆,廊坊招商代表团拜访欧洲航空安全管理局(EASA)总部,与德国、荷兰、奥地利、比利时等国家知名航空企业深入洽谈,并和奥地利HB通用飞机设计制造公司、荷兰福克飞机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国际航空城法国图卢兹市,廊坊招商代表团实地考察空中客车公司总部,参加欧洲航空·航天制造、生产业领袖峰会,邀请国际航空巨头到廊坊投资兴业。

在廊坊,“临空经济”的概念虽刚刚兴起,却迅速深入人心,它是这片区域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也是国内外客商不愿错过的黄金商机。

“南航将以廊坊临空经济区产业布局为重要依托,深入打造广州-北京‘双枢纽’,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飞行师罗明毫,在廊坊临空经济区首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表示,南航布设在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南航华北培训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拥有飞行模拟机、飞机动舱等国际先进的航空专业培训设备,预计年培训量超过6万人次。

“随着大兴国际机场全面通航,其临空经济区将成为我国国际交往与国际贸易的新枢纽。”华润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鹰也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会上表示,以大兴国际机场及其临空经济区为支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版图将重塑。

“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不仅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示范区,也将为河北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既是新的增长极更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正如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新机场办专职副主任贾乐堂所说,临空经济区将推动廊坊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迈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土。(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霍相博 通讯员周禹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