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廊坊中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显神威

2020-02-24 11:38:49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患者治愈 中医给力

廊坊中医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显神威

截至2月23日,河北廊坊市30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中已有27人治愈出院,零死亡。在这些患者的治疗中,中医药全程参与,中西医结合在治疗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疫情发生后,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中医药专家组,积极应对。胡小梅是市中医医院呼吸科负责人、主任中医师,也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的副组长,中医组组长。她和徐文江、刘强两位主任参与了第一例治愈患者方某的早期中医药治疗。

胡小梅、刘强、徐文江、陈玉、邓乃哲等组成了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中医团队,以国家诊疗方案为依据,结合患者具体症状,辨证施治,同时向北京中医药呼吸专家武维屏教授及时请教,根据不同患者、不同体质、不同病程,依据多年诊治呼吸病经验,始终不忘祛湿邪为主要病机,兼顾扶助正气,一名患者一个救治方案,随时调整处方。

“胡主任,我回来吃了两天中药,就没有痰了,妈妈的中药也喝完了,咳嗽、胸闷明显好转,谢谢您!”2月23日,胡小梅对已出院患者张某电话回访时,张某对胡小梅及中医团队表示感谢。

胡小梅介绍,这次新冠肺炎患者具有明显的寒湿郁肺的特点,中医药在缓解腹泻、纳差、发热、咳嗽、咽痛等方面有优势,可减少轻症向重症发展。在重症方面,除改善主要症状和有关指标外,还可以减少重症向危重症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转变,降低病亡率。

2月22日,廊坊市唯一一例危重症病例治愈出院。专家组曾两次为她调整药方。2月8日一入院,患者舌苔白腻,脉弦滑,中医团队就为她开具了清肺排毒汤。由于患者患有基础病,发展成重症后专家及时为她把脉,去掉几味中药,增加了清热解毒、益气滋阴的药物,将中药经鼻饲给与患者。经过全力救治,患者成功拔出气管插管后再次调整药方,加入化湿理气的药物。经过团队的努力,患者很快出院。

为了能较好地了解患者症候变化,中医治疗团队特别建立了医生患者微信沟通群,邓乃哲进入隔离病房,每日为患者把脉,查看舌苔,为专家团队提供准确的资料。此外,中医团队还综合运用指尖易筋疗法推拿治疗,用八段锦、健肺操,五行音乐疗法等缓解患者紧张焦虑情绪,使阴阳平衡,气血调畅,促进了患者的病情稳定,提高了治疗效果。

中医药介入治疗早、团队配合判断准确、危重症抢救得当、领导高度支持使得廊坊市的治愈出院比率高,未出现死亡病例。

截至2月23日,中医专家共会诊患者300余人次,开具中药处方94张,中药颗粒剂518付。(记者杨巍)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