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下好先手棋,筑牢防护网!河北三河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2020-02-19 16:1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为全面助力镇村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北省三河市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指导镇村严格对室内外公共环境、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清理、消毒,扎实开展病媒生物综合防治,避免疾病传播,筑牢镇村基础防线,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组织大扫除,下好防疫“先手棋”

三河市人居办下发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做好庭院卫生环境整治工作的通告》和《致全市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要求镇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之一,号召村“两委”委员、党员带头净化环境,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进行一次屋内屋外大扫除,做到“八无”,即:无积存垃圾、无污水横流、无畜禽粪污、无散养畜禽、无乱扔乱放、无黑臭水体、无未改旱厕、无卫生死角,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

推进垃圾清运,构筑健康“防护网”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力度,强化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生活垃圾定点堆放,有条件的村街尽量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法及时清运的实行封闭管理。针对废旧口罩和外省返乡人员日常生活垃圾,尽量做到先自行灭菌杀毒后再投放垃圾桶,要分别提供专用收集桶和垃圾袋进行收集封装,严格落实垃圾运输密闭化管理,由专车运输至市、镇政府指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置。

图为三河市农村养殖场开展消毒灭源工作

进行集中消毒,架设环境“净化器”

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村街每日消毒制度,每天对街道、小巷、坑塘沟渠等区域最少进行一次消毒。以乡村集贸市场、文化广场、农村公厕、垃圾收集桶、垃圾中转站等为重点区域,由专人负责,加大日常保洁及消毒频次。同时对农村养殖场(户)、屠宰场等开展消毒灭源工作,认真落实三河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动物防疫“大清理、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面做好养殖、屠宰各作业环节消杀,尽可能消除潜在的疫病传染源。另外,要全面进行防鼠设施检查,规范开展防鼠灭鼠灭蟑工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

图为三河市对农村街道进行消毒

引导卫生习惯反思,系好意识“安全带”

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搞好卫生环境的利害,进行一次卫生习惯的反思。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加强家庭保洁,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废弃口罩,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普及卫生厕所使用、日常保洁等知识,逐步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意识,提高广大村民的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