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廊坊市援助湖北第二批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队:千里之外,我们在武汉很好

2020-02-18 22:03:33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剃成光头的廊坊救治队队员合影。(廊坊救治队提供)

“初心如磐,逆行无悔”。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廊坊已先后派出两批共2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白衣战士”的风范,诠释了心存大义、心有大爱的廊坊精神。

如今,离廊坊市援助湖北第二批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队出征已经过去9天,他们在一线的情况时刻牵动着廊坊人民的心。2月17日,记者连线廊坊市援助湖北第二批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队(以下简称廊坊救治队),电话接通,听到了来自1000公里外的声音:“我们在武汉很好,家乡人勿念!”通过回传的影像资料,我们看到了这群可爱的人。

●“她们光头的样子真美!”

“嘟、嘟……”2月17日中午,记者连线了廊坊救治队队长王艳秋。“我的新发型好看吗?”视频接通的瞬间,记者就看到已经剃了光头的王艳秋,正笑着和记者打招呼。王艳秋说,这已经是她们第三次理发了。这次战“疫”非同寻常,剪掉长发就是为降低感染风险,好戴帽子,好穿防护服。 她说,只有更好地保护自己,才能持续战“疫”。

“说不心疼是假的。” 廊坊救治队医嘱班护士宣园园说,她是临时接到通知出征武汉的。当时她的“战友”们已经剪了短发,她来不及去剪。2月9日中午,只得麻烦同事拿剪刀帮她把长发剪短。2月11日,大家经历了第二次剪发。没有剪刀和理发器,来自廊坊市中医医院的张博超拿出了他的剃须刀,帮大家把后脑勺下面的头发和鬓角剃光了。

“第三次理发最‘惨烈’。虽然剪了两次,但还是感觉太长了,卷成一团顶在头上,还是会增加感染风险。于是大家一致决定,剃成光头。” 宣园园说,因为志愿者不能进入酒店,她们只得借了志愿者的理发器自己动手。大家你帮我,我帮你,就这样,这群年轻的“战士”全部剃成了光头。

看着一缕缕青丝掉落,房间里顿时变得静默了。大家都眼含泪花,却还是相互鼓励着:“为了这次战‘疫’,我们都愿意,好不好?”

“好!”

“好!”

……

“剃成光头,我们男医护人员还好些,看着那些光头的女孩子,我特别感动,这得需要多少勇气啊?”张博超是第二批廊坊救治队队员中四名男士之一。他说,都成了光头的时候,他哭得最厉害,不是为自己,而是因为这些勇敢的女战友,“她们光头的样子真美!”

“逆行”奔跑冲在最前线

2月10日凌晨,廊坊救治队抵达武汉,经过两天高效、系统的培训后,13日,他们正式进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第一个班是20时到次日2时。宣园园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流程。

18时,开始做准备工作;19时,统一乘车,为确保每个人都能不受物资影响准时到岗,他们会带上一套备用的防护服;20时,准时到岗;20时到次日2时,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持续6个小时的忙碌:为病人测体温、脉搏、血氧值,给药,分餐……除了这些常规任务外,小到病人用的牙膏、卫生纸,大到搬床、换床,他们都要及时安排好,同时还要照顾病患的情绪;次日2时,等接班人员接班,然后脱防护服、消毒,时间会持续2个小时;4时,出发回酒店,回酒店也要经过层层消毒,到室内需要换3次鞋,然后热水洗澡,要求最少半个小时,洗完澡,用消毒液泡洗衣服;6时30分,上床。

“护士的工作是四班倒,每次连续工作6个小时,但加上准备时间,工作量就很大了。”王艳秋说,有时累得不想吃饭,就只能等下个饭点再吃。

“我们要救治更多人!”

一听说连线可能会出镜,队里来自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赶忙推脱,“我能不接受采访吗?”怕家人担心,她来武汉的消息一直是瞒着父母的,“他们不会反对,我就是不想他们惦记,等回去再告诉他们。”

这支队伍的成员,最年长的王艳秋今年44岁,最小的才20岁出头。在自己的小家庭里,他们是被孩子依赖的父母,是享受父母呵护的娇儿,而今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都只有一个身份——战士。冲锋陷阵,就要想尽办法克服一切困难,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他们抵达武汉的时候,正赶上寒潮降温,宾馆里的温度只有10℃左右,为避免气流窜动引起交叉感染,空调都不能开。负责预检分诊的两名护士,工作地点是医院外临时搭建的帐篷里,6个小时下来,腿都冻木了。

“我们肩负着挽救生命的重担,我们不能退缩!”王艳秋说,虽然工作中遇到很多困难,但他们并不孤单。医疗队刚到武汉,就有一位因随妻子回乡探亲而滞留在武汉的文安老乡卢岩玮主动联系他们,帮他们购买并捐赠了一批生活急需物品。此外,酒店也会给他们留一些温热的饭菜……每天,都被这些温暖的力量感动着,他们也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记者吕新颖、任雨薇、胡林)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