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升级加力,加快构筑廊坊开放新格局

2020-02-05 10: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升级加力,加快构筑廊坊开放新格局

去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1.06亿美元,同比增长5.4%;省级以上开发区去年前11个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90.12亿元,同比增长18.55%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立杰、苗洁 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解丽达)笔者从廊坊市商务局获悉,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1.06亿美元,同比增长5.4%,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去年1至11月份,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90.12亿元,同比增长了18.55%。

“我们一方面提升全市开发区发展能级,全面提升高端高新项目承载力;一方面抢抓北京大兴机场建成投运重大机遇,坚持‘三区同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培育廊坊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廊坊市商务局局长李克俭介绍,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升级加力推进全市高水平开放,廊坊高质量发展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开放型园区经济是廊坊经济发展的突出特点。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是拉动全市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力促全市开发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廊坊市认真分析研究开发区建设中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开发区发展方向,从优环境、促项目、聚产业入手,着力提升开发区项目承载、招商引资、产业聚集和综合发展四种能力,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

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廊坊市推动各开发区加快夯实“九通一平”和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努力打造投资环境“升级版”。廊坊开发区与华为、科大讯飞等企业合作建设“数字园区智慧新城”,在全国开发区中第一家实现全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建设京津冀人工智能应用中心,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不仅促进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还成为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发展环境的有力抓手,助力区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提升招商引资能力,廊坊市紧紧围绕“3+1”(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及临空经济)产业定位,组织重点开发区赴西安等地开展了产业链招商,推进项目洽谈签约。他们还推动各开发区建设特色产业园,提升产业集聚能力,龙河高新区的台湾高新技术产业园、霸州经开区的省际合作食品产业园分别跻身全省首批国际和省际合作重点产业园行列。

全面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推动了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发展全面提速,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主战场、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作用更加突出。2019年1至11月份,廊坊市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990.1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了18.55%,增速位居全省第四位;实现税收365.19亿元,占到了全市总量的69.6%。

去年9月25日,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通航。廊坊市紧紧抓住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以及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全面启动的重大机遇,推动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建设,“三区同建”推动制度创新,打造廊坊开放发展新高地,培育壮大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2019年12月19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全球招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正式成立,轨交沿线TOD等7个合作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790亿元。这是廊坊市2019年举办的第10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全球招商活动。

抢抓千载难逢的临空经济发展机遇,打造廊坊乃至全省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廊坊市把选商择资、优商选资作为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短短三个多月时间,他们先后厦门、深圳、石家庄、上海、重庆、北京等地以及阿联酋迪拜、德国科隆、法国巴黎等国外重点城市相继举办了10场全球招商发布活动,掀起了廊坊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片区全球精准招商的高潮,促成签约内外资意向项目30个,总投资达1565.5亿元。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是全国第一个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承担着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的重任,担负着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特殊使命。近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推出192项共性制度创新清单,包括14项航空产业发展清单、6项生物医药产业清单和5项综合改革清单在内的25项个性制度创新清单,以及廊坊市配套政策。

“自贸试验区是创新高地,其核心任务就是制度创新。我们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廊坊市商务局副局长、自贸办常务副主任闫杰说,他们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合作,制定、完善自贸片区《三年行动方案及产业发展路径研究》,并着力完善审批机制,推进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服务流程、办事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批系统建设,全力为优质企业入驻提供便利化营商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