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2020-02-05 09:3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我们”

2月1日,固安县柳泉镇北房上村党员志愿者与村干部通过流动音响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固安县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流动音响宣传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进村入户,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河北日报通讯员门丛硕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解丽达、孟宪峰)北临首都,南接津门,廊坊区位特殊、责任重大。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廊坊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他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努力做到市内疫情不扩散,市外不输入、不输出,以实际行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廊坊市委发出《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带头强化使命担当,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全市哪里疫情防控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廊坊市疫情防控第一线。

国际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嘉敏为出入小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河北日报通讯员张泰源摄

●基层社区村街,党员冲锋在前,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我是憩园社区的小刘,今天身体情况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需求吗?”“刚量过了体温,没什么异常,就是家里的菜不多了,也不方便出去购买。”“放心吧,我们会尽快想办法解决。”

刘海娟是廊坊开发区憩园社区党支部委员,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给社区里正在接受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挨个打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在得知一户居民家里蔬菜短缺后,她立刻和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购,并送到了这户居民的家门口。

憩园社区是廊坊开发区人口最集中的社区,有部分居民从外地返回正在接受居家隔离观察。憩园社区的全体党员干部放弃假期休息,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为接受居家隔离观察的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作为党员,就是要冲在第一线。”刘海娟说。

走街串巷、排查外来人口和有无发热人员、拉网式排查……从1月22日开始,霸州市裕华街道办事处隆泰社区书香苑小区的网格员龚宇霖和同事,就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每天和其他网格员一起,挨家挨户排查有无发热人员,向居民发放防疫宣传手册。走街串户了解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确保情况清、数据准。”龚宇霖所负责的网格共有居民84户,这84户他每天都要走一遍,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1月31日,三河市泃阳镇化甲屯村村口,村党支部书记邢宝军正带领着党员,对出入村的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宣传普及预防知识。“从1月26日开始,我们就在本村的出入口设立登记卡口,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值班人员全部落实防护措施,购置、配发体温检测设备,对出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体温检测。”邢宝军说,为了有效防控疫情,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天进村逐户排查,利用广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普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

重大考验面前,正是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时候。全市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3495个村(社区)党组织迅速行动,广泛发动党员、村(居)民代表、后备干部、热心群众,采取划分网格、分片包干,在重要节点设立5084个防疫检查站,成立4437个党员先锋岗,严防死守、精准排查,织密织牢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确保疫情不扩散。

党员基层干部冲锋在前,全市1.5万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全部一线执勤、在岗工作。9.6万余名党员、2.8万名村(居)民代表、4.5万名热心群众在防疫检查站、片区、党员先锋岗上发挥作用,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党员成为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带头人”。

●救治隔离战场,党员带头护卫群众生命安全

1月30日清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廊坊市第三医院的隔离区,负责临床标本检验等相关工作的廊坊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陈玉兰,接到了母亲去世的噩耗。自打农历大年初一就进驻医院的她,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春节前,眼看疫情越来越严重,我和同事们就做好了随时上一线的准备!”53岁的陈玉兰说,她是共产党员,又经历过非典,和年轻的同志比有些经验。“我不来谁来?”母亲离世后,院领导特意关照她:“如果需要休整,随时有人替换。”她却坚定地说:“上了前线,就要坚守岗位!”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廊坊市广大医护人员冲在最前面;医护工作者中的共产党员,更是廊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流砥柱。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共产党员是医护工作者战斗群体的骨干、尖兵。”廊坊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凌少奎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廊坊市人民医院党员带头、冲锋在前,全面升级院区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0日9时,安次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程春梅正在和同事梳理全区疫情防控情况,指导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有效防控,这是她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奋战的第10天。

“疫情来得很突然,留给我们的反应时间非常少。”程春梅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又是部门负责人,她必须带领大家坚守在工作岗位,和时间赛跑,和疫情战斗。

这个特别的春节,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段晓主动放弃回河南老家过年,选择坚守在临床一线。他的妻子和刚刚骨折做完手术还在康复期的女儿,也决定留在廊坊做他坚强的后盾。

被问及为何义无反顾做“逆行者”时,段晓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在患者最需要的时候,我们不能退缩。我是一名党员,知道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这时候我更要带头坚守一线。”

从1月22日开始,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刘国良和他的同事们就一直在实验室里封闭工作。这里,同样是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采集的呼吸道标本,对血液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的提取、加样、扩增、完成实验室检测,对临床收集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提供准确、及时的实验室诊断结果……刘国良介绍,样本处理阶段是检验室工作人员与病毒直面交锋的时刻,既要完成病毒的提取,又要抵御病毒对自身的侵袭。“面对严峻的疫情,出具及时准确的检验数据,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刘国良的语气平静而坚定。

一份份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一个个态度坚定的请战电话,一张张疲惫劳累但神情坚定的面庞……诠释着廊坊共产党员医护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企业总动员,党员当先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

华润河北医药有限公司在廊坊有90多名职工,其中有14名党员。为更好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他们成立了党员突击队,14名党员全部报名参加了党员突击队。“作为一名党员,越是困难时刻越应挺身而出。”赵凤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担任了党员突击队副队长。

刚到岗位,赵凤娟就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连夜去北京领取上级公司紧急调拨的40件防控疫情药品。她马上组织车辆人员,于次日凌晨1时40分将货物取回入库。顾不上休息,她又联系销售部门,将这批药品及时配送到省内各地分仓以及廊坊市人民医院、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

1月28日,大年初四,河北谊安奥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的生产24小时加班加点。国网三河市供电公司燕郊供电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于贵带领党员服务队的4名队员来到这里,开展用电检查,全力保障电力设备稳定运行。“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我们要全力保障医疗用品生产行业可靠供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于贵说。

为更好保障口罩生产企业廊坊康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正常生产,大城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供水、供电、交通运输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企业所在大尚屯镇的镇党委书记刘成,在每天部署落实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挤出时间到企业,帮助企业随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病毒无情,廊坊有爱。严峻的疫情面前,廊坊广大党员企业家纷纷站出来,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

“铭顺能源发展集团是廊坊土生土长的企业,在抗击疫情战役中,我们将会在资金和人员上全力以赴。”作为一名老党员,集团总裁潘龙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捐款500万元。铭顺集团党支部全部党员也行动起来,放弃休息,带头坚守岗位,第一时间采购防护用品发放到员工手中,为市民提供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