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香河:上下联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3 10:5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日,香河县蒋辛屯镇村街党员志愿者降雪中坚守岗位,检查来往车辆。 通讯员王晓桐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洎、周禹佳)自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香河县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安排部署,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把防控疫情作为头等大事,全县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群防群控,举全县之力全力以赴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香河县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并一直坚持靠前指挥,全天24小时值守,实行“日汇总、日调度”制度,每天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高效有序运行,并按照国家和省、市防控工作要求,健全了一系列制度,相继出台了20余个系列文件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在香河县防控疫情的“医疗阵地”,香河县制定了全县“疫情防控救治救助一张网”。在县政府的统一调度下,全县各医疗机构调动所有医疗资源,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县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提供专业指导。根据县情实际,科学合理布局,确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县气管炎哮喘医院为定点隔离医院,配齐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防护用品、治疗药品等,预留足够床位,安排医务人员全天候值班,切实做好密切接触者就医就诊和医学观察工作,确保一旦发现病人能够第一时间有效救治。

同时,该县还在3家县级医院和相关镇级卫生院设立了发热门诊,组织开展了新型肺炎处置应急演练以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现场观摩活动,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全面增强医务人员防控能力和实战水平。

抗击疫情,物资储备是“关键后勤阵地”,香河县坚持“特事特办”,安排县财政在第一时间拨付49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及时采购和补充防控消杀药品、设备器械和个人防护装备等物资,全力做好防控各项应急物资的准备工作。目前,已购置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灭菌手套以及其他防控消杀所需药品、器械等物资,为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安排市场监管和工信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类哄抬物价行为,确保医疗物资和米、面、蔬菜等各类生活物资供应,确保群众生活所需,保证了市场秩序稳定。

疫情防控,关键是堵住传染源。为此,香河县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第一时间全面暂停各类聚集性群众文化旅游活动,劝导群众不办红白事、年节宴等集体聚餐活动,各类活禽交易市场全部取消,各类网吧、影院等娱乐场所全部停业。同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调动各镇、园区和村街、社区力量,划片包干,对辖区所有城乡居民包括流动人口,逐户、逐人开展细致彻底地摸底排查,了解是否有发热症状、是否到过疫情地区等情况,做到镇不漏村(社区)、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在此基础上,公安、交通等各相关部门联合卫健部门成立专门小组,在全县各高速入口和县境边界入口设置检查站,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到不漏一车一人,严把入口关,切实控制传染源,坚决阻断传播途径。

为最大限度地普及防控知识 ,消除群众恐慌情绪,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香河县立即组织人员起草印发了《香河县委县政府致全县居民的一封信》,引导群众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并公布了24小时值班电话。

大年三十当天,该县组织医疗专家专门录制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家访谈》节目,通过电视、微信等媒体全面开展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加班加点制作了系列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电视、广播、“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资源以及制作宣传展牌、印发宣传折页等方式,及时发布防控工作信息,消除各类谣言,加强舆情引导,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目前,全县已播发疫情防控动态、疫情防控知识等相关内容300余条,阅读量数十万人次,发放宣传折页万余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