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社会民生>>

河北廊坊:​民心工程暖民心

2020-01-21 09:59:5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37户、484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生活补助水平全省最高;实施学校建设项目150个,中小学超大班额基本消除;污水处理厂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万吨,总处理能力较“十二五”时期实现翻番;全年造林5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3.86%……2019年廊坊市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3%。

这是一张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一个个亮眼的数字拉近了百姓与幸福的距离。在廊坊市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不遗余力惠民生,民生支出实现持续增长。

今年的两会,“民生”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政府工作报告及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中,“民生”二字均被反复提及。

“百姓住房条件改善了,社会保障越来越完善,交通越来越畅通,城市环境越来越好,百姓幸福感正稳步提升!”市人大代表陈书静诉说着她眼中的民生走向。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带着感情和温度解决群众忧心、烦心、揪心的事情,继续实施23项民心工程,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句话,实在而温暖。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新征程已经开启。一幅2020年廊坊民生建设图景由此展开——

继续推进就业促进工程,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强化援企稳岗措施,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研究制定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机制,持续推进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强化社会救助精细化服务,提高农村低保保障率,实现应保尽保、精准救助。

创建普惠性幼儿园350所以上,启动实施45个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推动普通高中教育优质化、特色化改革发展,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普职融通,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打造充足、稳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围绕健康干预、健康维护、重大疾病防控实施15个专项行动,努力为群众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跨区域专科联盟建设。

持续实施“五大智慧工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强力开展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系列行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制假售假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住房、医疗、教育、出行……政府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时刻把改善民生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惠民利民实事落到实处。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代表委员们围绕23项民心工程,纷纷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市政协委员刘建林就教育公平问题提出建议。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大优质教育的供给力度,注重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真正让优秀老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为实现教育公平提供有力保障。

“人才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必须与产业发展互融、互联、互促,实现优势产业带动人才集聚、人才引领促进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市政协委员张植福提出,应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重视本土人才培养,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聚焦高效能转化,在人才“留用”上提质增效,吸纳更多紧缺型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一出,就在参会的代表委员中激起不小波澜,引发热烈反响。

市人大代表刘显荣对报告中的养老问题格外关注。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应该进一步推动养老政策落地,完善养老基础设施,细化养老服务机构职能,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促进全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从政府工作报告的每一句话中,代表委员们都能感受到,在以民为本的大民生事业中,廊坊市正迈着坚实的脚步昂首前行,每一步都坚定有力,每一步都真真切切。(记者张欢)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