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铺就农民致富小康路

2020-01-21 09:35:3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广阳区北旺乡润宝农业基地,农民在记录棚内温湿度数据。 记者贾珺摄

“不负时代、奋发有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而不懈奋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市人民发出了新时代的召唤。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美不美、农业强不强、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因此,今年工作除了做好“三篇大文章”,打赢三大攻坚战,还要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的短板和弱项。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20年,廊坊市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筑牢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压舱石”。一时,如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产业带动 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永清县区位优势明显,农业发展基础雄厚,如今又赶上了临空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所以一定要借势发展,把农业优势利用好、发挥好,把农业品牌做大做强。”市人大代表,永清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兵说。

为安次区兆丰农业采摘园草莓种植大棚内,技术人员在对种植人员进行指导。记者贾珺摄

农业发展要依靠园区、龙头企业带动。市人大代表、永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宋贺菊表示,“近年来,以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一批现代农业园区,通过产业辐射带动、土地流转、带动就业等方面强力拉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大力引导、扶持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发展,助推永清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花卉种植经济效益明显,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我们要做大做强花卉产业,形成集种苗生产销售、花卉种植基地打造、智慧小镇建设、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发展格局,辐射带动周边,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带动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市政协委员、河北恒都美业集团董事长关振河说到产业带动颇有心得。

●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农村面貌

农村面貌城乡不平衡发展一直是农村的短板。因此,做强农业发展文章的同时,应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厕所用水冲、垃圾按时清、污水有处排,村子干净了、村街更美了、环境更好了,以前‘过城市生活’的梦想如今在农村变成了现实。”市人大代表、永清县永清镇北辛溜乡西场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军说起了村里的变化感触颇深。

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廊坊市委、市政府将2019年确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胜年”,围绕“全域覆盖、连片示范、提升水平、打造精品”的思路,大力实施10个专项行动,集中打好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4大战役,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任务。 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时之举,要将整治工作贯穿农村发展的全过程,继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要注重规划引领,提高整治标准,从绿化、硬化、美化、规范化、生态化等方面多点发力,加强示范,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市政协委员、三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晓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搬开制约农村发展的“绊脚石”

农村要发展,必须理顺制约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改革。

完善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数据库、积极探索承包地确权登记成果应用试点工作、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制定促进农民增收措施、完善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长效机制……“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破解农村发展难题、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指出了具体的方法和举措,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接下来,我们会深入研究,把这些工作落实好,切实从制度根源上下手,搬开制约农村发展的‘绊脚石’,为村民做好服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王志军信心满满。(记者刘玉静)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