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2020年廊坊市防灾减灾工作怎么干?八项工程、五项工作是重点

2020-01-16 09:32:44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7日,记者从廊坊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全市防灾减灾暨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廊坊市将以八项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工作为重点,加大力度、集中力量,切实提高廊坊市自然灾害的防治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为此,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廊坊市防灾减灾八项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八项重点工程包括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防汛抗旱水力提升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工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工程和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五项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着力抓好疾病和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加强灾情管理和恢复重建,着力提升灾害救助能力;广泛动员全社会,着力提升全民风险防范能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

廊坊市毗邻首都北京,无论是安全生产工作,还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都具有较强的复杂性、敏感性,一旦处置不善,不但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还会给我国形象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目前,廊坊市涉及的自然灾害种类较多,主要有风雹、雷电、暴雨、干旱、雾、霾、洪涝、地震等,这时刻提醒我们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

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和任务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涉及部门多、工程任务重。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加强对各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指导支持,帮助各地建立县级层面的灾害防治工作协调机制,指导和督促各地结合实际立项和实施一批县级灾害防治工程,加快解决本地灾害防治能力短板和突出问题。牵头部门要积极与省对口部门沟通,制定总体工作方案,明确工程任务总目标和年度目标、具体项目和具体举措以及时间表和路线图。

同时,廊坊市将进一步推进自然灾害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工作机制,实现气象、水利、地震、地质、森林等监测信息的互联互通。持续提升基层能力,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提升社区应对突发灾害的先期处置能力。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日常管理维护,确保灾难发生时可正常使用。(记者周洪娜)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