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河北廊坊:文安农村集体资产有了“身份证”

2020-01-16 09:05:3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权制度改革改出“金疙瘩”

文安农村集体资产有了“身份证”

“村集体家底摸清了,村民成了村集体资产的股东,农村发展有了新路子,现在村集体账面盈余32万余元,之前想都不敢想。”1月13日,说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变化,文安县滩里镇中新桥村党支部书记魏玉俊坦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农村发展增添了活力。

中新桥村是文安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0个试点村之一。2018年6月以来,该村377亩土地经清查核实后被收归村集体,现已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全资设立中新桥久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分散在农户手中的200亩桃树地进行统一管理,预计年收入可达20万元……

文安县是传统农业大县。2018年6月,经农业农村部批准,文安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之前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全县村街资产资源数据大多不准,而且存在争议。”文安县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温孟秋说,现在全县建立起了统一的资产资源数据库系统和管理平台,形成了资产资源分布图和数据表,给了群众一本“明白账”,为折股量化提供了准确依据。

在摸清村街集体产权底数后,文安县以“实物登记卡”的方式为村集体资产发放“身份证”,并按“确权到人、一人一证”原则每人发放一本股权证,村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实现了人人有份,既保证了个人权利的完整性,又体现了家庭利益管理的系统性。

左各庄镇老席店村有集体收益314.6万元,2019年中秋节,全村1573名股民每人分红2000元。

“村民成了村集体资产的股东,还能分红,股东身份成了咱的‘金疙瘩’!” 老席店村村民郭联征手里拿着“实物登记卡”高兴地说。

文安县建立股权信息管理平台,引导各村街实行股份制改革,目前,全县383个村街已全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该县还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规范化建设,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权、“四荒”地使用权等流转入市、公开交易,让农村发展有了动力源。

截至目前,文安县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股权设置和折股量化、成立组织、赋码颁证、按人发放股权证六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后,村街集体资产增加1.77亿元,农用地面积增加10.2万亩,建设用地面积增加4.23万亩,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8.58万人。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使文安广大农村发生可喜变化,也为河北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趟出了新路子。2019年11月2日,文安农改工作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同年12月12日至13日,河北省在文安县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研讨会,向全省推广文安县的经验做法。(记者郭京泉、陈正、辛建伟)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