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时政要闻>>

2020年廊坊经济怎么干:优化布局释放区域经济比较优势

2020-01-15 10:35:20 来源:廊坊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县域经济是整体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整体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各地必须要直面的一个时代命题。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2020年,廊坊市将进一步加快优化经济布局,提升区域发展水平,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着眼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区域产业,推动形成区域经济比较优势。培育壮大县级财源,每个县每年都要新上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靠产业立县、项目强县。着眼提升县城建设水平,实施一批道路交通设施、污水垃圾处理、教育医疗文化等工程,推动县城扩容提质,精心打造一批小城镇和特色小镇。

以项目建设+精准服务优化产业布局

廊坊市2019年第二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现场。

今年,廊坊市将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建设,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扶贫攻坚、交通运输、仓储物流、能源、水利、林业、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食品、现代商贸物流、文体旅游、金融服务、都市农业,以及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和县域特色产业项目,申列省重点项目。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按照符合产业政策、符合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满足投资强度及亩均税收要求等条件,安排市重点项目100项左右。加大项目推进力度,进一步完善督导、晾晒、通报等一系列有效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适时组织全市项目集中开工,定期开展项目拉练观摩,全年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00项左右,以项目建设实物量支撑有效投资形成量。

如何让“双创双服”更好地惠及县域经济发展?廊坊市在今年将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贡金城表示,廊坊市将精深培植创新能力,围绕培育壮大“3+1”主导产业和“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科学规划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积极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厕所改造、城乡垃圾处理等方面,继续实施一批民心工程项目。

优化提升七大传统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六大新兴产业集群

“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永清云裳小镇航拍图。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廊坊县域产业集群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市场竞争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县域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带来了重大机遇。一批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崛起,挺起廊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2019年,廊坊市出台《廊坊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全市13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都已明确了未来4年发展“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廊坊将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大力推动全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实现全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体系建设模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市场占有率稳步增长,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规模总量明显提升。到2022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产业集群由2018年的7个达到13个,超100亿元产业集群由2018年的4个达到8个。

——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经过4年努力,实现全市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全覆盖,集群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1.5%,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超过35%。

——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到2022年,全市累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9000家,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300家。

传统产业集群势头发展强劲,新兴产业活力无限。廊坊市将集中精力对三河汽车改装及部件、香河家具、霸州都市休闲食品、霸州特色定制家具、文安人造板、大城绝热节能材料、大城红木等七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力促其优化提升。

在全面优化提升七大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同时,廊坊还要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承接发展、培育壮大三河电子信息、三河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大厂影视文创、固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固安航空航天零部件、永清服装创新设计等六大新兴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聚力打造高端高新产业。

一个特色产业、一套规划、一抓到底

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李家大院。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市工信局将加快推进“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建立市县两级领导包联服务产业集群的工作机制,做到一个特色产业、一套规划、一位市级领导、一班人马、一抓到底。推进产业集群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推进霸州定制家具工业设计平台、大城绝热节能材料价格指数发布平台、文安人造板行业协会平台等3个市级示范平台建设,形成在同行业具有较高美誉度和一定区域影响力的市级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在每个产业集群至少引进或新建一个强链、补链、延链的企业项目,培育一批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链条优势企业,推动向中高端跃升。

在逐个产业编制科学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廊坊将大力引导县域特色产业项目入园集聚,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园区流动,实现生产力集中布局、资源要素集约利用、污染物和废弃物集中治理和综合利用、企业经营成本降低的目的,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新优势。

另外,廊坊还将整合社会资源,重点建设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标准制定、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等专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县域特色产业上档升级、跨越提升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据悉,廊坊市正在推动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引进一批“工业大夫”、组建一批“企业诊所”、对标一批知名企业,满足企业共性技术和服务需求。

如今,廊坊市发展已经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各种政策利好、机遇优势叠加发酵,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俱佳的“黄金发展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廊坊市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继续做好县域经济发展大文章,助推廊坊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陈正)

来源:廊坊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